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才能主要是靠父母遗传吗?还是后天教育?

编辑:csm351
2023-08-12来源:音乐启蒙


  天赋遗传还是后天培养?
  遗传说
  1.比如莫扎特,他从小就有音乐天赋,但是他的钢琴特长也是后天父母培养的,他并不是生下来就会弹钢琴。他的天赋因为后天的培养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因此他5岁写的曲子到现在还是所有学钢琴的孩子必须练习的。
  2.毕加索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他七岁时,就可以画学院式的素描,而且巨细靡遗,十分精确。14岁的毕加索考画了《佩帕的肖像画》(Portrait of Aunt Pepa),肖像画里生动的精神获得胡安如此赞叹,“毫无疑问的,整个西班牙艺术史上里最棒的画作之一。”
  天才不胜枚举,平凡人也不乏报道。
  培养说
  大部分人认为孩子的特长都是靠父母培养出来的。没有孩子天生有特长。也有很多孩子从小学跳舞,绘画或者练习各种乐器,但是真正能够坚持下来的并不多,大多孩子都是半途而废了。其实这是大人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因为大人从思想上都不清楚,到底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一样特长,目的是培养孩子什么能力。在孩子练习过程中,大人要付出很多的辛苦,就是这个长年累月、风雨无阻的每周上课,很多父母自己都不能坚持,就会嫌烦嫌累。
  HBH从科学一面解读孩子的天赋
  上述两种观点并非水火不容,根据以往的经验:天赋(遗传)+培养才是最好的选择,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在这时候慌不择路或者是全选,让孩子每半年体验一个培训班,这样的结果显而易想到的,对孩子伤害很大。只是为了碰到孩子感兴趣,有特长的学习技能,花费了孩子整个童年的例子太多了,这样消磨了家长意志,更消耗了孩子的好奇心。
  找到孩子的天赋点,并予以因材施教,这是一条“终南捷径”。
  HBH掌握着这条终南捷径的钥匙。
  这个15岁就举办了个人音乐独奏会的姑娘叫周殷子。
  小升初的时候她同时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人大附中;高中就读于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预科学校和新泽西州,现就读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本科长笛专业。
  15岁时,周殷子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长笛独奏音乐会,高中期间两次获得美国国家长笛协会NFA比赛决赛奖,2015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孩子这么优秀,她爸妈是怎么培养的?
  嗯——她老爸的确是搞音乐的: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导☟
  他还有一大串头衔:
  中国音乐心理学会会长,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理事长,音乐教育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国迈阿密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圣约翰大学等访问学者。在国家大剧院、中欧商学院以及全国许多大学、中专、厂矿和监狱举办各种专题学术讲座、音乐欣赏讲座、音乐治疗讲座和儿童音乐教育。
  天呐,看来拼的还是基因啊(那我们这种普通人家的孩子可怎么办……)
  根据我孩子的表现,您认为他有音乐天赋吗?能学出来吗?
  您看我家孩子几岁学音乐合适?学什么乐器合适?
  孩子是否有音乐才能靠什么决定?遗传,还是教育⋯⋯
  面对众多疑问周世斌教授如是说:
  其实,面对这些国内外家长通常都会提出的问题,许多音乐教育家都已经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和指导。但是,中国从来不缺乏高谈阔论的教育家,也不乏纸上谈兵却缺乏亲身育儿经历和体验的教育家。
  我认为,只有为人父母,才能真正摆脱书本教条和想当然地理解家庭教育。我想在这里所谈的,是一个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父亲将自己的个人育儿经历和体会中的一些点滴,与家长和将要为人父母者进行分享。
  一、多元智能与音乐能力
  学校、社会、乃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许多问题,都缘自于对智能的认识盲区。
  二、胎教的音乐营养
  胎儿发育至第五个月,听觉器官就开始具备对声音刺激的反应,成为胎儿感知世界,与外界发生联系的最早的唯一通道。在所有声音中,恰当的音乐是最适宜的刺激。
  三、婴幼儿期的音乐启蒙
  如何发现和启迪孩子的艺术才能?孩子展露出多种艺术才能怎么办?
  四、儿童期音乐潜能的挖掘
  几岁学乐器合适?选择什么乐器?如何选老师?家长的角色与策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