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工智能和音乐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未来,“玩音乐”其实很简单!

编辑:csm351
2022-05-10来源:上观新闻
  人工智能时代,未来的音乐将是什么样的?
  随着电子技术以及计算机的出现,电子音乐、midi、计算机音乐、音乐人工智能迅速发展。
  在未来,音乐创作也不再是一项“触不可及”的技能,人们可以自己摸索编曲技能、寻找适合自己的音乐风格……其实,在变幻莫测的数字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音乐人。
  5月4日晚上,2023第三届“寻找未来音乐创作人”活动启动会在线上举行,在此期间,音乐界大咖聚焦“人工智能+音乐”的主题,展开了探讨。本次主题论坛由东方卫视知名节目主持人贝倩妮担任嘉宾主持。
  打破技术壁垒
  每个人都能玩音乐
  有些孩子喜欢音乐,但不喜欢音乐课?
  音乐的技术和设备门槛过高,让学生们望而却步?
  然而,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或许可以改变这个问题。
  论坛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介绍了音乐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以及两者的相融合,形成交叉学科。
  于阳说:“现在的学生们已经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了,他们生活在虚拟偶像、电子音乐和游戏世界中,但是我们的课堂还是保留着几个世纪以前的样子,所以,我们的课堂教学也要做出改变。”
  据介绍,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创建于2003年,是全国最早设立音乐与科技交叉学科的院系之一。
  于阳教授提到,该专业当下关注的方向是音乐、科技和教育这三大领域中间交叉的部分。
  他认为,通过科技来改革音乐教育是未来重要的一条道路。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校长罗立新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他介绍说:“作为一所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始终立足于通过一系列美育润心的艺术特色课程,用艺术点亮生命,以美育人,全面提升师生艺术人文素养。”
  目前,学校已经开设了多个艺术类社团,涵盖民乐、管乐、合唱,舞蹈、书法、篆刻、戏剧等。
  此外,比乐中学还与上海音乐学院达成共识,培育“计算机音乐创编”等音乐工程人才。
  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副教授、招生面试官汪洁老师谈及未来音乐人才时,她提出,未来音乐专业人才应该如何不仅仅是把学习重心放在“技巧的提高”上,而是如何从不同的方面提高成为独立音乐人的能力,提高创造性和领导力,以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音乐市场需求。
  音乐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
  论坛上,两位上一届“寻找未来音乐创作人”的金奖获得者,分别来自融育国际学校的小飒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的付亦琦也在线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小飒同学的获奖作品名字叫做《不期望》,是以环保为主题创作的一首歌曲。
  她说:“我是音乐人华晨宇的歌迷,他的音乐给我带来了很多,在我生活的很多地方都给我带来了力量。他有一首歌《神树》是以环保为主题的流行音乐。”
  在创作过程中,小飒在网上刷到了关于这首歌编曲和扒谱的细节。虽然,她没有系统地学过编曲,于是,她就在手机上的“库乐队”编曲软件里摸索。
  据小飒介绍:“整首歌的创编花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同时,她也在日常生活中留意流行歌曲的编曲细节,在此过程中了解了和声、合成器等等,让我的歌能够更加完整。”
  同时,小飒同学也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心怀音乐梦想的人:多去尝试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更加重要。
  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的付亦琦谈及去年的获奖经历,笑着说道:“获得金奖是在我们的意料之外的,毕竟说唱音乐还没有做到能够照顾到每一位听众。”
  付亦琦分享道,这首作品,是他和朋友在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完成的一首歌曲,当时,他们真正创作音乐的时间只有半年。
  他们希望能做出一首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能让台下的听众跟着一起摇起来的作品,于是,这个funk(放克音乐风格)的作品便诞生了。
  付亦琦说,“在创作中,很多次我都曾怀疑和否定自己,比如,这样编排不好听,这歌词写得不行,混音做得太差等等问题。但是,在作品发布后,非常庆幸有这么大的反响。”
  此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音乐科技专业博士后任时弘、电影音乐制作专业研究生(研二)诺尔曼、电子音乐设计研究生(研二)金颖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在读学生音乐传媒专业(大四)的张韫池、音乐科技专业(大二)的惠岳润清和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大一)的陈逸轩三位同学也在线上和大家介绍了各自的专业,分享了平时的学习生活。
  第三届“寻找未来音乐创作人”
  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寻找未来音乐创作人”活动已连续举办过两届,今年还将继续举行,并将在明年1月举行总评选,同时,也为学习stia课程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课程学习成果的舞台。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指导,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协作体、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上海市音乐声学艺术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大赛旨在挖掘有一定创作潜力的音乐制作,“音乐+人工智能”的未来人才。
  大赛具体信息如下:
  参与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共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参与学生可个人报名,也可团队报名。
  评选方式:
  提交的作品的评审方式将由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组成。其中,专家评审比重占据70%,网络投票比重占30%。网络投票以作品在bilibili(“哔哩哔哩”平台)上的播放点赞量为标准。
  作品要求:
  1.提交的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或是改编作品。
  2.作品以视频形式呈现,具体要求为:
  (1)作品视频总时长3-9分钟;
  (2)作品视频开头需包含作者(学校、姓名)及作品情况介绍内容,不超过1分30秒;
  (3)视频格式为mp4或mov,清晰度在480p以上。
  3.作品无主题限制,如提交含有歌词的歌曲作品,需同时提交歌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