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乐见非遗”音乐大赛圆满落幕:可以“听”的非遗

编辑:csm351
2023-10-11来源:艺术中国

  10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QQ音乐在北京举办了“阅见非遗”第一届征文大赛及音乐创作大赛颁奖仪式。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冯乃恩,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分别致辞。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QQ音乐市场公关副总裁陈菲菲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王晨阳在致辞中表示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强强联合,融恭王府博物馆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非遗研究展示优势,以及阅文集团文学数字资源和新媒体传播优势,探索了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方式。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共进,以数字化赋能非遗传承传播,以年轻化为非遗增添活力,激发更多人爱上非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由网络文学等新的载体进一步融入现代生活,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之脉,做出更大的贡献。
  冯乃恩在致辞中提到,创作者将所见、所闻、所想凝练于文字中,流淌于音乐中,用精彩故事赋予非遗崭新颜色,用和谐韵律唱响非遗当代声音,使文字和音乐都成为了探索与展示非遗的强大力量。并表示恭王府博物馆希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与阅文集团继续紧密合作,通过更多方式,在年轻人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只待日后成长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汇聚起一片未来的森林。
  用音乐讲述创新与传承,打造可以“听”的非遗
  此次,由恭王府博物馆、QQ音乐、阅文集团共同举办“乐见非遗”音乐创作大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鼓励音乐人以独特的音乐表达方式传达非遗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旨在通过音乐与非遗的创新结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助力其焕发出新的活力。
  大赛历时1个多月,吸引了众多演唱、作词、作曲、编曲等专业与大众音乐人参与,其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为5岁。赛事最终由陈亦洺的作品《如约》获得一等奖、叶青赛蓝的《窗花》与曾婷、刘雨函、郑歆己、朱怡然联合创作的《唢呐情韵:花轿行》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颁奖现场,陈亦洺与腾讯音乐旗下天琴实验室首位虚拟人小琴共同演唱的《如约》MV正式发布,这一创作完美结合了中华非遗传统与现代音乐,同时也将非遗的魅力娓娓道来,如歌中唱到的:“历史齿轮仍在如约轮转,热切地传承着山海与诗篇”非遗传承能够让文明一代代延续、让文化不断创新拥有更重要的价值。
  “乐见非遗”音乐创作大赛通过音乐创新的形式,让传统文化得以更富有活力地传达给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与QQ音乐的跨界融合也拓宽了非遗文化的传播渠道,QQ音乐聚集了海量的年轻人,并了解他们不同的音乐喜好,这使得音乐创作大赛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让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能参与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来。
  QQ音乐市场公关副总裁陈菲菲表示,衷心感谢每一位参赛的音乐人,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流行的融合,也让更多人通过新颖的音乐方式欣赏到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早在2022年9月,QQ音乐“国乐焕新”就曾携手冯满天、InCulture元驰文化等艺术家与艺术机构,重磅推出“国乐问天”特别企划,精心甄选冯满天国乐佳作,并通过QQ音乐“线上品质音乐厅”直播了在上海天文馆进行全球首演的“国乐问天”天文艺术音乐会,让听众在经典与现代的交融之间,用国乐聆听宇宙万物。
  今年6月,QQ音乐银河计划还携手东方腔调,共同搭建了东方腔调音乐专区,并同步发起了「东方腔调—全民族音乐征集企划」的活动,旨在通过多种音乐风格的碰撞,鲜活地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此前,QQ音乐更是凭借“古乐重声”项目成功入选了“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
  “乐见非遗”音乐创作大赛不仅是音乐的角逐,更是中华非遗传承与音乐创新的充分融合。随着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加入,相信传统文化的“守护者”队伍会越来越庞大,形式越来越符合大众喜好,我们一起让传统与现代在音乐中相互交融,继续闪耀光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