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表演硕士的论文困境

编辑:csm351
2022-04-18来源:音乐周报
  焦虑、抓狂、失眠、脱发……几乎每位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都会遭受这些折磨。从确定选题方向、撰写开题报告,到写作论文正文、定稿、答辩,是一场充满酸甜苦辣的艰难历程。近两年,国家对艺术硕士的毕业考核要求逐渐提高,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想要顺利毕业,也面临着难度系数越来越高的考验。
  突破第一难关
  确定选题方向
  武汉音乐学院大提琴专业研三学生郑好从研一刚入学时就开始积极思考毕业论文的选题,脑海里经常冒出一些想法。但是与导师交流、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后,她总是发现这些自己演奏过的、熟悉的曲目有很多已经被学者们重点研究过;而如果研究自己没有实际演奏过的曲目,又感觉理论无法与实践结合,担心支撑不住整个研究。她很迷茫、困惑——想与众不同,又不知究竟要研究什么。后来,专业导师和理论导师都建议她把目光投向中国优秀的当代大提琴作品,从中探索一些新鲜的角度。老师们给她推送了一些关于中国大提琴新作品的公众号,使她从中获得一些灵感和启发。最终,她选择了一部很感兴趣的中国作品——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靳竞创作的大提琴独奏曲《寒山子于寒岩隐逸》作为论文的研究方向。从开始思考到确定选题,她用了一年多时间。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在确定论文选题时普遍存在困难。”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晓琴表示,学生们感兴趣的、熟知的作品通常已经有很多前人研究过,生僻的、没有接触过的作品又往往在自己的知识范畴之外。
  四川音乐学院民族声乐专业研三学生王饼表示,自己寻找、确定选题方向的过程也很艰难,用了近半年时间。“我是羌族人,想写羌族音乐方面的选题,但是羌族音乐的范围太大,无从下笔。指导老师告诉我,必须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将选题范围缩小。可能因为我们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平时在写作方面比较缺少经验,我考虑了好久,依旧很茫然。直到有一次放假回家,刚好赶上羌族的瓦尔俄足节日(领歌节),我听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羌族节庆音乐,记录了其中一些音乐素材,整理成谱子,然后决定以这个节日音乐作为论文的研究方向。”在初步确定了研究方向之后,他在老师的指导下规划出整篇论文的大纲,思路逐渐清晰,最终确定了论文的选题为“羌族瓦尔俄族节日音乐的艺术特征探究”,完成了开题报告。有了明确的思路和方向,后面的写作过程就顺畅了。
  武汉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徐戈总结,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论文普遍存在“选题狭窄、创新不足”的特点。对此,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王维平建议,学生们可以关注前人没有专门研究或虽已研究但尚无理想结果,有待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方向;或是学术界有分歧、有必要深入研究探讨,并能有预期成果的课题。所选研究课题应有现实背景,针对专业领域实际发展的需要,具有实际效益或学术价值。
  适应新要求
  论文须与表演实践关联
  目前,我国的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考核由“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和“专业学位论文”两部组成。2020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制定了《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明确提出一项新要求:专业学位论文须与专业实践能力展示紧密结合,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专业实践中的问题思考、案例分析、原理运用、方法研究、创新探索等进行阐述。
  专业学位论文与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如何紧密结合?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解释,“专业学位论文须与专业实践能力展示紧密结合”这项要求,并非简单地将专业学位论文与音乐会表演曲目关联,而是要与学生在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包括音乐会、作品创作、教学展示等)的理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路径紧密结合。在这个紧密结合中,学生自然会把论文与曲目的理论和分析联系起来。目前,中央音乐学院对艺术硕士毕业生就是这样严格要求的。
  王饼介绍,为了将毕业论文和自己的毕业音乐会曲目相关联,考虑到很多羌族音乐已经失传,他根据采风的音乐素材创作了一首羌族瓦尔俄族节日音乐风格的歌曲,从传承的角度将研究与创作实践结合起来。同时,他将这首原创歌曲与已有的一些羌族瓦尔俄族节日歌曲编成一组“串烧”,以表演唱的形式在毕业音乐会上呈现,实现了研究内容和表演实践的结合。
  郑好则将大提琴独奏曲《寒山子于寒岩隐逸》作为毕业音乐会上演奏的第二首作品,这首中国当代作品与前后两首十八、十九世纪的国外大提琴作品形成鲜明的对比。“之前这首作品由我的专业导师唐艳首演,因而,唐老师从技术方面对我进行了有效指导,我遇到的演奏难点都得到了指点。音乐会上,我在演奏这首作品时制造出戏剧冲突效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实践中丰富了理论知识、深入探索了论文研究的内容。”
  文化积累不足
  论文质量亟待提升
  “我们在本科期间没有写过论文,平时也缺少写作训练,因此,从确定选题、撰写开题报告到论文写作,每一个环节我都遇到了不少困难,这时才感觉到平时的文化积累不足。特别是在写作中,对作品的曲式分析是我们民乐专业学生的弱项,幸好有专业导师刘月宁教授为我特别细致地讲解。”央音扬琴专业研三学生李晓娜感叹,从去年秋天至今,为完成毕业论文,导师和她一起呕心沥血——之前学院采取“双导师”制,有专门的论文指导教师;现在,专业老师必须兼顾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从确定选题、开题报告到论文的框架、细节内容,都由专业老师把关。她说,“在准备论文期间,刘老师经常提醒我注意进度,让我多看书、拓宽知识面,对文化方面深入钻研。在论文写作阶段,她经常修改我的论文到凌晨一两点钟,非常细致,甚至语法、标点符号的错误也会指出来;刘老师还为我讲解论文所研究的作品采用的新演奏法等专业知识。”
  郑好在确定了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之后,遇到了更大的难题——将论文研究对象中所有值得研究的要点总结出来之后,她发现这些要点零零散散,不知道该如何分布在论文中。当指导老师问道:“你到底想研究什么?你这篇论文最显著的特色是什么?”郑好一下子就懵了。在导师的指点下,她围绕作品核心内涵从文化角度钻研,确定研究的核心就是体现作品中的中国禅文化;演奏分析的核心就是用怎样的音响效果去表现这种禅意,以及大提琴技术如何实现这种禅意的音响效果。明确了研究的主旨与特色,她将论文框架归纳出来,最终确立了论文每一章节的内容,开始写作。
  “目前,表演专业硕士生的毕业论文整体质量堪忧,普遍存在文字能力、思辨能力、研究能力较弱等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要求的提高,已经出现逐步改善的迹象。今年考研国家线艺术类达361分,比去年提高了15分,就是明证。”王维平建议学生们注重平时的文化学习,积极拓宽艺术视野,还要进行写作训练。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陆平表示,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更擅长“吹拉弹唱”的表演实践,在写作方面确实比较稚嫩、缺乏锻炼,写作规范、论文质量亟待提升。对此,上音研究生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导师与学生的相关培训,对毕业论文的送审、抽查等环节的管理也更加严格。
  “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培养属于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在选题和格式上与传统的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有很大区别。但院校和导师由于受到传统的学术型论文的影响,加之部分省份在论文抽检中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标准的把握尚不清晰,给艺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和考核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惑。”宋慧文介绍,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在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选题、格式、方法等内容方面都有着明确规定,对导师指导和学生写作以及送审论文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各院校和导师在指导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过程中都应当遵循此规范,相关专家在进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盲审和抽检评审中也要熟悉和遵循这一规范。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由于标准和规范不一带来的种种问题。”
  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学位办下发了《关于研究制定〈博士、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通知》(学位办〔2022〕2号),统一出台各类别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宋慧文建议,各院校应组织艺术硕士生和指导老师学习、了解上述《通知》与《规范》中的新要求,积极提升论文质量,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