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年庆即将在深启幕

编辑:csm351
2023-11-28来源:咸宁网

  番柏新生已两载,满园芳菲今盛开。艺苑之林结硕果,甲子同心共赴远。2023年11月28日,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主办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年庆暨庆祝香港中文大学建校60周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10周年音乐会即将在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隆重举行,本场音乐会是2023“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中最为重要的一场活动,也是本届音乐季的核心。本场音乐会中,由叶小钢、徐惟聆、梁宁、胡咏言、石倚洁、袁芳、余乐、朱慧玲、林大叶、任廷等国际着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学生组成的顶级演出阵容将联袂深圳交响乐团为听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场纪念演出。

  寓艺深“仲”

  2023年,恰逢香港中文大学建校60周年,同时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建院2周年之时,作为中西文化交汇融合的重要交流平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值此重要时刻举办这场音乐会有着非凡的意义。

  作为一所享誉国际的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亚洲教育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以灵活学分制、书院制、中英兼重和多元文化为特色在港成立,其成立在香港掀起了一场中文运动,在中国文化的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数学家丘成桐、史学家余英时、遗传学家徐立之、银行家郑海泉和十五位罗德学者等各界杰出人才均毕业于此,可以说,香港中文大学的成立为中国传统文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化道路,其影响十分深远。

  为进一步提升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式成立,为中国内陆地区与全球文化交流打开了全新的通道。

  伴随着香港中文大学在内陆地区合作的逐步展开,传统文化的融会贯通体系逐步形成,而以音乐为核心的艺术文化交流渠道亟需打开,2021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应运而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年庆音乐会艺术总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创院院长叶小钢明确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是深圳重点建设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的重要文化工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不仅仅在国际化艺术人才培养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任务,更是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传递中国价值与传播大国精神等多层面承载着历史的使命,而大家即将看到的这场音乐会既是要向广大观众展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建院两年来的重要成果,更是向世界展现我们东方艺术文化所蕴含的大国精神。”

  熠“艺”生辉

  随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岁庆生音乐会的启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建10周年庆典也即将拉开帷幕。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肩负着东西方文化深度融合的历史使命在深圳落户,该校既是香港中文大学在珠三角地区广泛开展教育教学合作的契机,亦是中国文化出港的一个重要港口。明年,历经春秋十载,育才满园芬芳。如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二级学院,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就为我国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国际化艺术人才,这既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成立两周年来的成绩,也是迎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十周年华诞的最佳礼物。

  为了庆祝这一重要的时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年庆音乐会在策划、组织、安排等多维度进行了巧妙的设计构思,希望通过精心的安排能够带给听众一场不同凡响的听觉盛宴。

  本场音乐会特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以及学院教授、指挥学术和学部主任胡咏言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整场音乐会以学院创院院长叶小钢教授创作的“平湖秋月”“旱天雷”开场,婉转悠扬的曲调将带领听众进入一个波澜壮阔的艺术世界。而后,将由学院教授、女中音歌唱家梁宁带来的《故乡的云》再次诠释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立足粤港澳,面向全球发展的这一发展理念,将对深圳大湾区这片故土之恋,汇聚成云,游历世界。同时,本场音乐会还安排了亨利克·维尼亚夫斯基的《d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爱德华·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的《学院节日序曲》、焦阿基诺·罗西尼的《快给大忙人让路》、乔治·比才的《哈巴涅拉》以及弗朗茨·莱哈尔的《你是我心中的一切》等经典曲目。音乐会将以安倍圭子的《棱镜幻想曲——为马林巴与乐队而作》作为结束曲,让音乐会在欢庆的氛围下结束。

  “艺”格高远

  作为“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的主办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延续首届活动举办的优秀成果和成熟经验,并在活动规模、内容举荐、艺术家阵容等方面锐意创新。作为2023“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最为核心的活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年庆暨庆祝香港中文大学建校60周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10周年音乐会不仅仅深化了本届音乐会的主题,更是将本届音乐季国际交流平台的价值得以升华。

  本场音乐会所演奏的曲目均是国际上富有盛誉的世界名曲,其演出阵容多为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的国内外知名华人艺术家。音乐会的安排既是彰显本土艺术产业发展的实力,更是要在乐曲的悠扬曲调中体现东方文化艺术的全球发展张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两周年庆暨庆祝香港中文大学建校60周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10周年音乐会是学院创院两年来业绩显赫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中国文化艺术产业进军国际的一次人才培育的初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创院院长叶小钢教授表示:“本场音乐会的盛大举办,是为了纪念大学和学院在发展进程中意义深远、彪炳史册、里程碑式的重大时刻,记录大学和学院在创建与办学过程中的美好瞬间,点赞和歌颂我们在过往奋斗岁月中取得的卓然成果,鼓励和鞭策我们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今日的中国不仅仅要通过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来向世界展示大国风范,更是要从文化精神、艺术创新角度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大国精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作为国际艺术人才培育平台,将在艺术人才培育方面下足功夫,为中国艺术走出去、西方文化精髓学过来提供渠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