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雨露滋润禾苗壮——我们需要怎样的少儿音乐系列快评之③

编辑:csm351
2022-07-15来源:华声在线

  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优秀少儿音乐代表作。《让我们荡起双桨》《小燕子》《火车向着韶山跑》《我有一只小毛驴》、《黑猫警长》《蜗牛与黄鹂鸟》《泥娃娃》《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世上只有妈妈好》《你笑起来真好看》……这些脍炙人口、深受喜爱的歌曲,已经沉淀为人们记忆中的经典,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成长。
  一个客观事实是,这些提供给孩子们的精神食粮都是由成年人制作、供给。因此,以什么样的标尺和取向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做”又好又多的歌曲,是“大人们”应该认真思考的课题。一首《孤勇者》“无心插柳”,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并不意味着它就是新时代少儿音乐的标杆。虽然精神文化的产品不能如物质产品一样“标准化”“规范化”,但是人们对优秀少儿音乐怀有共同的期许……
  童真的而非世俗的——孩子们的世界纯净、清爽,是雪天初霁、和风煦暖,向真向善、挺拔阳光,去离庸俗猥琐。
  直白的而非晦涩的——朗朗上口、流畅平易的作品合乎少儿的审美,更易于接受和传唱。“形式即内容”,一些苦心炮制的少儿作品,因为词句和旋律上的艰涩,很难真正进入小朋友的心田。
  时代的而非守旧的——成年人习惯用过去度量现在,而孩子们在审美追求上的跨度可能会让人张目结舌。跟进时代,顺应“变奏”,用一颗童心去挥洒创作的笔触,是当代音乐创作者应该具备的情怀。
  雨露滋润禾苗壮,万物生长靠太阳。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他们的成长既要有不断改善的物质生活,更需要美好健康与时俱进的精神生活。好的少儿音乐作品,既是社会的期盼,也是孩子们的渴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