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家庭教育”主题研讨会首次亮相服贸会

编辑:csm351
2022-09-05来源:中国日报网
  9月2日下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板块“家校社协同携手育未来”家庭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市家庭学校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向世界人民的又一次展示。
  记者了解到,这是“家庭教育”主题首次亮相服贸会,是全民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主办,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朝阳社区学院承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指导。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谢志敏、全国“伴随成长”公益项目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李观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淑文等领导莅临本次会议。北京市各区教委、妇联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有关专家、家庭教育志愿者代表、家长代表等现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表示,北京市教委按照“高站位、大格局、强体系、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推进家庭教育,着力健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希望专家们能够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为首都家庭教育献计献策;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弘扬奉献精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希望社会各界也都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为家庭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淑文指出,此次研讨展现北京家庭教育工作新理念、新成果的同时,探索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北京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发展。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主持,共分为“共享未来”“共商未来”“共育未来”三个环节,围绕“共享—共商—共育”这一主线,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的构建汇聚智慧,提供智慧成果支撑,为推进家校社协同探索有效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构建首都家庭教育发展平台,推动“十四五”时期首都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共享未来”环节,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围绕“网络时代家庭教育”、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围绕“家校社协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国雄围绕“双减背景下家校共育问题及策略”进行了主旨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阐释和分析了当前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共商未来”环节,活动主办方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李瑛,《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以及家长代表李杨和家庭教育志愿者代表田光华,从各自的职业体验、社会经验、身份立场等角度出发,在圆桌会议上探讨了新时代首都家庭教育育人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成就,探讨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与孩子做朋友、做亲人、做榜样。
  在“共育未来”环节,研讨会进行了成果展示,有“相约未来”和“播种未来”两项内容,分别是现代教育报社与北京市家庭学校共建现代教育大讲堂—首都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2022年“北京市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家庭教育志愿者培训工作启动,旨在为首都家庭教育工作撒下希望的种子,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发展,共筑首都家庭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一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推动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促进首都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