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省政协委员匡勇胜建议:进一步加强文旅场景的音乐文化表达

编辑:csm351
2023-01-19来源:星辰在线
  音乐作为连接场景与观众之间的桥梁,是地方文化表达的一种声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文旅场景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文旅体验空间互动性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不可忽视背景音乐在文旅场景传播中的运用。
  在调研中,匡勇胜发现,目前湖南省大部分文博场馆、公共场馆等背景音乐或缺失、或单一,或存在背景音乐泛娱乐化、同质化、文化背景不匹配、背景音乐声效盖过场馆资源介绍的情况。
  匡勇胜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文旅场景的文化表达。文博场馆、公共场所等背景音乐应顺应文化发展脉络,突出氛围营造,不同的文博场馆配乐应各有特点,且注意人性化的展示,以人的感受为核心。
  匡勇胜认为,应当突出中国特色,加强文旅场景音乐系统化建设,成立专家指导团队,规范背景音乐的曲风、质量、效果,推进“文旅+音乐”融合发展;突出湖湘特色,加强背景音乐表达,讲述湖湘文化故事,用音乐改善文化旅游环境,突出人性化建设,增强品牌形象,提升游客的体验感;突出地方特色,如将湘西酉水号子、岳阳洞庭渔歌、通道侗族芦笙、大铙等当地特色音乐融入到背景音乐体系建设中去,让游客通过背景音乐更好的接触和了解本地文化;突出场景应用的适配性,鼓励各地文旅场景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利用背景音乐作为文化旅游宣传的亮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