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第一届音乐考古遗存学术研讨会在沈召开

编辑:csm351
2023-12-21

近日,由沈阳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一届音乐考古遗存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乐器学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来自全国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音乐考古学虽是一门仅有几十年历史的新兴学科,但最近几年已成为国内外学界关注的热门学科。研讨会上,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李幼平提出音乐文化的物质遗存除了考古学文化一般遗址的一般意义之外,也有音乐学的特殊价值。在此背景之下进行的田野考古调查、发掘所获得的人类音乐文化活动的物质遗存,有其物化形态和非物化形态的音乐信息,所以二者之间既有原生特点,也有对自身资料,包括自身再生衍生对形态认识的过程。因此,此次以“音乐考古遗存”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

“实验音乐考古学”被明确作为一种独立的指导方法,在国内外研究中都不多见,但其在相关研究中被作为一种手段提及则早已有之。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朱国伟在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的出土音乐文物研究时,重点介绍对曾侯乙墓乐器及舞阳贾湖骨笛的研究。他指出,曾侯乙墓乐器复原的研究体现了实验音乐考古手段和目的多元化的实现,是中国实验音乐考古的又一类成果。

清宫乐器自诞生起便蕴含着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基础。清宫礼乐之制、宫廷乐器,在《大清会典》《皇朝礼器图示》编印之际,逐渐在多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创新中达到顶峰。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理以“清宫乐器——多民族文化交融与创新的范例”为题发言,他以沈阳故宫博物院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多件清宫乐器为例,梳理了清宫乐器对中国古代乐器和诸多民族乐器的承袭、创新与发展,以及最终形成完备宫廷乐器的来龙去脉。

辽宁建平水泉口簧是夏商时期东北地区人们音乐生活的样貌缩影,它是劳动人民智慧、口簧制作工艺的凝结,从中可以窥探到夏商时期此乐器应用场景的原貌。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贺志凌认为,建平水泉口簧的背后不仅体现了夏商时期东北地区人们音乐生活的样貌,同时体现了中原与东北地区对乐音的认知、口簧制作工艺、应用场景的一致性。但更重要的是,水泉口簧证明了3000年前这里就是我国东北部少数民族文化的中心,同时也是北方游牧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

研讨会上,赵塔里木、方建军、韩宝强、付晓东等专家针对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的遗址、遗存如何保护,如何深入挖掘博物馆里的古代人类音乐文化等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