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用音乐助力孩子们的梦想——青海化隆“音乐特色班”人才培养创新试验项目

编辑:csm351
2024-01-05

一、基本情况

化隆回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县。由于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地广人稀,经济、文化、教育等较为落后。2020年4月底化隆县退出贫困县行列实现全县脱贫后,各个方面均有了显著提升。化隆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园)129所,其中:幼儿园63所(公办49所、民办公助11所、民办3所),完全小学4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初级中学5所,完全中学4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另有教学点147个。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共计46365名,全县正式在编教职工1985名。其中音乐专业教师只有14名。音乐类专业教师配比严重不足,根据调研,多数学校学生音乐课程由数学、语文等老师兼任,有的学校甚至都从未开设音乐课程。非专业教师的教学,不仅无法提高学生音乐兴趣,更无法发现和培养音乐人才,很多具有音乐天赋的学生,无法被发掘。当地缓慢的经济发展及相关因素,严重制约了音乐人才及音乐教师的引进,各学校音乐美育教育严重滞后。国家为学校配备了非常丰富的乐器资源,如钢琴、电子琴、电钢琴、大军鼓、小军鼓等各类乐器,但由于缺乏专业音乐教师,大量乐器长期闲置,缺乏人工维护,加上自然损耗,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二、实施进展

2020年,我校接到教育部帮扶工作任务后,随即派出两名挂职干部赴化隆开展帮扶工作。两人对定点帮扶乡镇和化隆县偏远乡镇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摸底,并与教育局相关科室座谈了解其他学校及教学点的音乐课程及乐器配备情况,针对整个化隆县学校音乐美育教育发展,进行了抓重点、分层次、多角度、全方位音乐人才培养尝试。围绕俞峰院长提出的以高中起点设立“音乐特色班”为核心,利用不同层次项目,推进化隆县各阶段音乐人才培养计划。

(一)高中起点“音乐特色班”项目

2020年我校挂职干部从应届初三毕业生中,选拔了20名音乐零基础,但具有一定发展天赋的高一学生,成立了首届音乐特色班。该班设置在化隆县群科新区中学,这是化隆县教育史上,第一个以音乐专业为主的特色班级。为快速帮助化隆县培养本地音乐人才,保证该班专业教学质量,我校音乐教育学院选派支教研究生任专业课教师,长期驻化隆开展专业课教学,三年来,我校已先后派出11位优秀研究生,针对音乐特色班级,开展教学活动。2023年首届班级参加青海省艺术生统考,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专业成绩取得第四和第十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第四名已被陕西师范大学提前批录取。

因化隆县专业音乐人才极度匮乏,该班所招学生在音乐素养方面均为零起点,想让学员们通过两年半的努力,考上艺术院校,这无疑给专业教学带来了巨大压力和困难。为此我校音乐教育学院为这批学生制订了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并定期派出专家、教授对该班进行集中专业辅导,同时也为赴化支教研究生配备了指导团队及时根据两位教师反映的实际情况,为该班调整教学方案,完善教学工作。

在硬件方面,三年来,学校组织校内捐赠,为该班共计捐赠钢琴、电钢琴17台,各类教学设备、书籍3万余元,投入活动经费3万余元,引资价值44.7万元智能钢琴教室一间。各类软硬件的投入,满足了该班日常学习和练琴的需求,为同学们取得良好的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其他配套推进项目

为打造多层次音乐人才培养布局,改善音乐生源基础薄弱的现状,缓解音乐特色班招生困难,学员基础水平较差的状况,我校同时在化隆县全域开展了极具现实意义又具有保障功能的一系列音乐美育项目。这些项目既是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又能通过音乐美育教育,提高音乐技能,让学生们喜欢音乐、热爱艺术,同时也能够为高中起点音乐特色班,长期提供优质生源。

1.针对中小学的“班班有合唱、校校有歌声”项目

项目通过学生喜闻乐见,容易参与,门槛较低的合唱形式,配合“送校歌”、“唱红歌”等子项目,为化隆县每一所学校成立一个合唱团,从创作的校歌、红歌开始传唱,形成规模和影响,从而带动身边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让更多喜欢音乐的学生们迅速加入到合唱音乐教学项目当中来。

该项目通过当地挂职干部及学校派驻的文艺宣讲师为主要教师,通过两年时间,逐渐推广至化隆所有中小学,为高中起点音乐特色班,源源不断输送初中生源。

2.面向小学、幼儿园的“校外音乐考级启蒙”项目

我校考级委员会经过挂职干部的沟通协调,在化隆县设置了中央音乐学院校外考级点。通过该考级点,一方面对化隆县各校现有音乐教师进行考级相关基础音乐知识培训后,通过教师,将所学知识在所在学校对学生进行讲授;另一方面通过化隆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对外招生,吸引一批喜欢音乐、热爱艺术的同学,通过活动中心相关音乐课程的培训,参与到我校考级活动中。从幼儿园、小学为学生打好音乐发展基础。为形成小学、中学再到高中起点音乐特色班三个层次人才培养,形成良性发展。

3.派驻文艺宣讲师一对一重点培养

在全县范围内发展和培养重点音乐人才。通过走访挖掘,发现化隆县音乐种子人才,通过驻化隆县文艺宣讲师一对一重点辅导后,为高中起点音乐特色班输送重点专业人才。

4.选拔县内舞蹈、声乐特长民族学生参加大型演出

经过推荐和选拔当地藏族能歌善舞的学生,充分发挥其原生态声乐、舞蹈潜力,通过我校演出资源,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走上舞台,展示当地民族文化特色。通过此类典型人才,带动更多的有才华、有潜力、有天赋的学生走上音乐的道路,找到热爱的方向,从而报考到高中起点音乐特长班中来。

5.推进专业教师培养项目

通过集中面授、网络一对一结对、选送优秀专业教师进京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化隆县14名专业音乐教师,快速提升其专业水平;另对各校非专业的转岗音乐教师,进行针对性的集中培训,把非专业音乐教师从零基础,逐步提升其专业教学技能,以此形成从“输血”到“造血”形式的内生发展趋势,从而解决高一起点音乐特色班能够长期发展下去的可能性。

6.与当地文化部门对接开展各乡镇文化专干培训

由当地文化部门牵头组织全县各乡镇文化专干及各个村文艺骨干,集中学习,通过文艺宣讲师,传授基础音乐知识和容易开展的文艺模式,以此在群众中推动相关音乐文化活动,解放思想,打通思路,增强文化自信,为孩子将来参与音乐、学习音乐提供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7.创办各类音乐艺术活动

三年来,我校连续在化隆创办了化隆县青少年声乐、器乐展演、化隆县校歌合唱比赛、音乐特色班汇报(毕业)演出、“音你而来”系列专场音乐会,师生双实践演出等;协办二塘乡乡村文化艺术节等各类音乐艺术活动,提升化隆县群众文化生活,为文化强县添砖加瓦。

三、主要特点

该班级的设置和定位,经过了我校两位挂职干部和化隆县教育局的多方调研和多重论证。由于音乐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的沉淀,音乐爱好成长为音乐专业技能,需要长期的专业学习和大量的精力投入,如何短期内改变化隆县音乐人才短缺,音乐教育匮乏的局面,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化隆群科新区中学高一起点音乐特色班的设置,正是定位在这个关键节点上的一个承上启下的核心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了我校的专业优势,利用优质师资,通过2-3年的培养,选送一批热爱音乐,具备音乐专业发展潜力,掌握较高音乐技能的学生,进入音乐专业院校培养,能够短期内帮助化隆县打开解决音乐人才匮乏的困局,再通过优秀的教学成绩和良好的升学率,带动更多学生投入到音乐艺术学习当中,全面让文化艺术在校园结出硕果,带动校园文化活力。

四、成效经验

2023年,我校第一批音乐特色班毕业,在年初的青海省艺术统考中,该班专业成绩上线率达95%,其中两人取得了全省专业第四和第十名的优异成绩,教学成果显著。截至目前,一人被陕西师范大学提前批录取,其他同学均被综合性大学音乐专业录取。三年来,该班每年的汇报演出,吸引了众多化隆县音乐爱好者的观看。同学们活跃在化隆县大大小小的演出现场,每位同学也成为了各自村内的文艺带头人。在他们的带动和感染下,校园内多起了喜欢音乐和追逐音乐的同学们。

该项目的设置,在三年内打破了化隆县教育史上,无本地音乐类大学生的现状,在短期内,帮助化隆县实现了县内音乐人才培养的零突破。为之后化隆县的音乐文化、精神文明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五、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校计划复制该音乐特色班模式,在化隆县高中学校推广,让更多热爱音乐的同学,能够享有优质的教师资源及专业的教学水平。同时,为了储备更多的优质生源,在各个中小学阶段选拔优秀学生成立县级合唱团,通过集中重点培养的模式,为该音乐特色班提供更多优质生源。(教育部规划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