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从一个人到一支乐团 这个农场“种”音乐!

编辑:csm351
2024-01-14

vg46h1tb

河南信阳市潢川县,有一支乡村管弦乐团,六十多个团员全是农民和小学的学生。乐团的组建人关乐声是一名退休返乡的老教授,他用自己的积蓄和退休金买乐器、建教室、教乡亲们学乐器,用音乐改变乡村。

从一个人到一支乐团,这个农场种音乐!

mu24114p

冬日暖阳,潢川县黄湖农场,莫扎特《G大调小夜曲》的优美旋律,回旋飘扬,流淌在广阔的田野上。

关乐声和孩子们曾带着这个节目,去北京、西安等地参加过全国的业余比赛。关乐声说,这些大别山区的农村孩子,让评委们震撼、感动。

关乐声:当时演奏完了,评委就说,你们不是来比赛的,是来演出的。

关乐声,国家一级作曲家、二级指挥家,2019年从武汉艺术进修学院退休,回到了家乡河南信阳潢川。

1evyrrby

退休音乐教授关乐声

关乐声:当初我回老家,就感觉老家的人,没事就打麻将,我觉得这种风气不好。为什么不做点有意义的事呢?我想干脆把音乐带到老家去。家在潢川,我就要为潢川做点事。我就想能不能给劳动人民,也让他们成立一个艺术团队。

“黄湖坡,荒草窝,白天无人走,夜晚鹰雁落”,20世纪50年代,黄湖农场从一片荒芜被开垦成良田,现在成为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农场。在关乐声的眼中,乡亲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精神文化生活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乐队成员张建琴:(以前)吃完饭,我就等着别人打我电话,看哪里“三缺一”。让我们这些人学音乐,刚开始都在笑,感觉是不可能的事。

关乐声教村民们学乐器

这正是关乐声的初衷,把黄湖人从麻将桌带到乐器前。最初很多人并不相信他能做成,但关教授却很执着。他个人出资数十万元配置了音响设备,各种乐器,农场的旧厂房,成了音乐教室,引发很多村民的好奇。开课时,有一百多位村民纷纷报名参加乐团,更有一家三代人一起来报名。

关乐声:他们听了很兴奋,我可以不要课时费,免费让他们来听讲,但是问题是他们还需要很多的乐器。我就把我的退休金加上在外面讲课的课时费积攒下来,整个投入到农工乐团。他们有中乐、西乐,每人都不止一件乐器,所以人们得到了乐器,他们更加有信心,学得更加有劲。

长笛、萨克斯、圆号、大提琴、小提琴……很难想象一个乡村乐团有十多种60多件乐器。关乐声的努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乐团成员张建琴:关团长自己舍不得买空调,他吃的青菜都是水煮一下就吃了,他说我想把这个钱省下来给你们买乐器。

关乐声既是乐团团长,又是教员,每周三、六、日,只要没农活,他都把学员组织起来练演奏、学乐理。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关教授的坚持,慢慢成了大家的坚持。经过4年多专业的学习,村民们学会的乐曲,一个又一个,“铁”了心的关教授和着了“魔”的学员们,让整个农场充满了文艺气息。关乐声说,音乐带给村民的变化写在脸上。

关乐声:他们现在打麻将的少了。大家的风貌、风格、风气、风雅都变了。就是音乐给他们增添了美。享受了美,理解了美,才更会展示自己的美。

从“一个人”到“一支乐团”,现在的黄湖农场,说起玩乐器,很多人都能露一手。后来,关乐声成为黄湖小学少年宫的校外辅导员,他教给孩子们难度更高的弦乐。

关乐声:一开始学可真难啊,因为小提琴是世界最难演奏的乐器(之一)。这些孩子都没见过这些乐器,有的都没听说过。我先把小学作为我的起点。

孩子们不懂乐理,他就带着小团员们从认识五线谱、视唱、节奏训练、移谱、翻谱一点一点学习。孩子们从认识音乐到热爱音乐,从乡村的音乐教室走向全国大赛的舞台,在音乐中找到自信和快乐。

如今,关声乐依然有想实现的梦想。

关乐声:如果能在我们潢川筹建十个乐团,再覆盖到农村。离建立音乐之乡的梦想就更近了。别人说,你一个人能教吗?我现在每天都上课,从早上八点半一直上到晚上九点。我现在教的都是教师班,他们通过一年半的时间学习,可以投入到各个学校。

关乐声在帮扶乡村教育的过程中,还陆续为潢川县培养了60多名音乐教师。日复一日的坚持,正在让他的音乐课堂从“一个村庄”走向“整个县城”。

关乐声:创建音乐之乡谈何容易。他们说,那可能吗?我说,不可能的事,我们河南人胆大、勇敢,我们就能!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每个人都了不起!

你的样子,是自筹资金、身体力行,点燃乡村音乐梦想,你的样子带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本文出自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