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91岁何占豪携新作举办“耄耋童心”音乐会,要让爱古筝的新一代“有曲可弹”

编辑:csm351
2024-01-16

z7sfc85j

昨晚,由何占豪音乐艺术传承中心、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敦煌国乐“耄耋童心”何占豪古筝重奏作品音乐会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

舞台上,三代筝曲创作者、演奏者同台竞技;舞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筝爱好者齐聚一堂。当《梁祝》悠扬的旋律回荡在音乐厅,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当《我和我的祖国》被奏响,不少孩子情不自禁地轻声跟唱,感人画面成为当晚最温暖的定格。

【说古筝】

爱好者众无奈新曲寥寥

91岁高龄的何占豪至今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生命力,他笔耕不辍,以每年推出十几部新创改编作品的速度刷新着自己的记录。在众多传统民族乐器中,他对古筝情有独钟。在他看来,古筝是民族音乐交响化道路上极有发展空间乐器之一。“钢琴能表现乐曲的气势磅礴,也能倾诉内心情感,但若要展现内心细微极致的情绪变化,演绎出那种揪心感,还是小提琴更擅长。”他说,“如果你对古筝有充分了解,就会发现,它是难得能将磅礴和细腻巧妙结合的乐器。”

古筝在全国有数以百万的学习者和爱好者,现场,将近一半都是学古筝的孩子,让人看到筝乐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让何占豪着急的是,受众者如此之多、演奏者技艺日益精湛,筝乐作品却并没有随着这一繁荣趋势而发展,他说:“那些孩子至今还在演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作品,没有结合时代、兼具技巧和可听性的新作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

tkww9ros

【说音乐】

贴近生活才能直抵人心

这台音乐会由何占豪担任艺术总监并执棒,古筝演奏家宋小璐、青年古筝演奏家陈蓓萱领衔上海师范大学玉兰筝团共同演奏。曲目单中3首作品是他受邀委约为音乐会“特别定制”——欢腾振奋的《春节序曲》引观众踏入团结热烈的节日氛围;改编自朝鲜民歌的《道拉吉》民族色彩浓郁、极富感染力;古筝名篇《陆游与唐琬》以全新改编的四重奏形式首度登台,哀婉悲戚的旋律荡气回肠。

昨晚演出现场,引发最强烈共鸣的便是带有浓郁戏曲风韵的《陆游与唐琬》。对此,何占豪并不意外:“当年《梁祝》为何能俘获那么多人的心?因为它的旋律好听、贴近老百姓,融入其中的戏曲元素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如今的《陆游与唐琬》如出一辙,他说:“艺术作品唯有贴近生活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我们需要将更多已然获得观众认可的作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让它们与时俱进地活跃于舞台。”

【说人才】

边学边演催生古筝新星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杰出音乐家,何占豪亲历中国音乐发展之路,写就几百部名曲。他始终坚持“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创作理念,至今致力于音乐普及、创新和人才的传承、培养。

此次,担任音乐会演奏的是玉兰筝团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团员平均年龄不过二十出头,他们让何占豪看到了舞台上冉冉升起的新星。他也惊讶于当代年轻演奏者的市场敏锐度,受邀委约的3部新作现场反响热烈。

指导老师宋小璐告诉记者,组建于2013年的玉兰筝团坚持教学和实践并轨的学习机制,十多年来举行上百场专场音乐会并应邀在全国各地演出。为普及古筝,团员会走进上海社区举办讲座,每年的申城音乐盛宴“上海之春”中都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此外,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担任导赏,将每首曲目中的亮点娓娓道来,解读舞台上的三代师承,也展开了中国民乐艺术传承与弘扬之图景。(新民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