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贺新春龙“乐”新春专场音乐会中央歌剧院上演

编辑:csm351
2024-01-29

1月27日,由中国音乐学院出品、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制作的“中国音·中国乐·中国年”——“龙‘乐’新春2024新春专场音乐会”于中央歌剧院剧场上演。指挥家金刚携手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博士研究生曹照照,在中国音韵中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春成,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黄虎,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萃,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嫄,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哲到场观演。

lo02qavj

“中国音·中国乐·中国年”——“龙‘乐’新春2024新春专场音乐会”中央歌剧院剧场上演。中国音乐学院供图

一首《春节序曲》热闹欢腾、节奏有力,一开场就将观众引入了喜悦和谐的佳节氛围中,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人们庆贺新春时载歌载舞、锣鼓齐鸣的热闹场面。随后,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携手乐团,带来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交响乐奏响不朽的爱情传奇。她的演奏张弛有度、技艺纯熟,旋律婉转悠扬、如泣如诉,以强大的感染力引发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音乐会下半场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施万春教授经典作品《节日序曲》开场,将现场的欢乐气氛延续。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博士研究生曹照照与乐团以古筝与管弦乐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曲目《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将一幅壮美的风光画卷铺展开来,带领观众感受陕北地区热情淳朴的民风民俗。该曲取材自同名陕北民歌,古筝部分由焦金海编曲,乐队部分由中国音乐学院校友张嘉阳完成编配,中西元素紧密结合,充满生机与活力。

随后,乐团带来《炎黄风情》组曲中《紫竹调》《拔根芦柴花》《对花》和《太阳出来喜洋洋》四首曲目,将中国不同地域极具特色的风光与人文汇聚一堂,为观众呈现了异彩纷呈、其乐融融的团圆景象。

最后,音乐会以由杜鸣心、吴祖强、王燕樵、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施万春教授、戴宏威等共同作曲的《红色娘子军》选段落下帷幕。本场音乐会上演其中《序曲》《快乐的女战士》《操练》和《斗笠舞》四首曲目,以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韵味融合现代西方音乐的节奏感,描绘红色娘子军坚毅勇敢、英勇无畏的英雄精神。音乐会结束后,现场观众掌声连绵不断,指挥家金刚与乐团携手献上返场曲目《不忘初心》,为本场音乐会精彩收尾。

据介绍,“中国音·中国乐·中国年”是中国音乐学院自2024年起打造的北京新春文化品牌,其中系列演出由中国音乐学院出品,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制作,全校多个部门合力打造,集结中国音乐学院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和海内外杰出校友资源。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表示,中国音乐学院的办学初心是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在春节这样一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即将来临的时候,如何用音乐这样一种艺术形式,弘扬中国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一个有着特殊文化使命的艺术院校重要的一个职责。为此,中国音乐学院在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推出了中国音、中国乐、中国年的系列品牌文化演出活动,集结了学校的师生以及杰出的校友资源,在首都核心剧院,在电视台、在网络以及在一些公共的文化场所推出系列的惠民音乐演出,这是我们中国音乐学院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体现。

此次“中国音·中国乐·中国年”的系列演出活动,意在用中国作品,传颂中国经典,弘扬中国⽂化,打造具有国音符号的北京新春文化品牌。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艺术总监樊小敏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应景的音乐作品,强化中国传统佳节的美好印记,烘托新春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喜庆氛围。今晚的演出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传承中国特有的节庆⽂化。我们选取了极具地域性的作品,希望展现新春期间各地⼈民同歌共舞、欢聚⼀堂的场面。同时,今晚的新春交响中西结合,用交响乐传颂中国经典,用中国作品传递中国声音。”

除本次龙“乐”新春音乐会外,中国音乐学院还将在元宵佳节于中央歌剧院献上“乐满元夕”专场音乐会,为传统节日增添新的仪式感。新春期间,由中国音乐学院精心策划的两场新春音乐会将于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和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同时,还有6场新春音乐会将于2月4日、2月9日分别于人民网、学习强国、央视频和北京时间官网等网络平台上演,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将热情的节日问候送到千家万户,大家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网络欣赏到国乐经典,感受中国音韵带来的传统佳节氛围。同时,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演出将于首都绽放。2月3日,乐手和艺术家们将走入北京时尚地标,在朝阳站、蓝色港湾、三里屯和侨福芳草地等多地奏响新春国乐,为首都营造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新京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