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零距离感受高雅音乐魅力!广州歌剧学会走进协和校园

编辑:csm351
2024-03-17

mtt2vl45

3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协和学校(以下简称“协和”)举行。广州歌剧学会的专业歌者们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集中国民族歌剧、西方古典歌剧、经典音乐剧、粤语流行歌的美声演绎等于一体的听觉盛宴。同时,在这场活动上,协和正式挂牌成为广州歌剧学会实践基地,而这也将成为学校“六和课程”和雅课程板块的一部分。

著名音乐家柴可夫斯基说:“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不用借助麦克风,或悠扬或雄浑的声音便能回荡在阶梯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在场的小学生们面上仍带着懵懂,却也不自觉地听得如痴如醉,一曲唱罢,掌声雷动。

“帮我找找,‘猫’在哪里?”其中一个节目,广州歌剧学会会员,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李翔宇表演了一首极具互动性的音乐剧《猫》选曲,邀请小朋友在表演的过程中帮她寻找“一只猫”。同学们便紧紧盯着她走过的地方,四处搜索着“猫”的痕迹,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完完全全沉浸在这首歌曲所带来的意境中。而压轴出场的广州歌剧学会副会长黎小龙教授则用美声演绎了家喻户晓的粤语歌曲《男儿当自强》,铿锵有力的歌声唤醒了同学的广府文化基因,不自觉地随着节奏拍掌,一时间教室俨然变成了小小的“演唱会”现场,俘获一众“迷弟迷妹”。

“美声是怎么发出来?”“小学生也可以唱歌剧吗?”提问环节里,同学们也用最真诚的态度向艺术家们表达了自己的好奇。高雅音乐并非高不可攀,广州歌剧学会会长、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段岭告诉现场的同学们,“歌剧入校园”便是来教大家认识歌剧、欣赏歌剧的,但如果要真正达到艺术家的水平,需要大家长期的专业练习。“我们的歌剧梦想可以从这里、从欣赏起步。”

高雅音乐能够让同学们学到什么?五年5班的叶淳雅同学未来的梦想是当一名外交官,她说:“学习英文音乐作品,对我们学英语也很有帮助,不仅可以练口语,还能了解背后的西方文化。”六年3班的梁潇同学正在学习钢琴,她则提到:“伴奏也是歌唱演出很重要的部分,学习这些歌剧和音乐剧作品能让我对钢琴更感兴趣,更懂得如何理解乐曲背后的含义。”

会长段岭总结道:“歌剧不仅是音乐,它包括了音乐、文学、舞美、舞蹈、声乐,是用音乐来讲故事。我们开设课程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高雅的艺术介绍给学生,通过唱着教、唱着演、唱着学,让学生听懂。”据了解,广州歌剧学会成立于2003年10月,由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邓韵女士发起创办,广州地区高校专家学者、歌唱表演艺术家以及歌剧爱好者组成的专业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至今已培养了一大批年轻歌剧人才和歌剧观众。

高雅艺术进校园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平台。广州协和学校校长何冠南表示:“广州协和学校‘六和课程’中的和雅戏剧课程正在蓬勃开展中,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此次能成为歌剧学会实践基地必将为六和课程注入更强大的专业力量。”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