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音乐少年刘壑松首次出国载誉归

编辑:csm351
2019-07-25来源:展播办公室
  余音绕梁惊四座,弦上演绎经典声
  近日,在具有一百年历史的新加坡维多利亚大剧院,年仅13岁的南京音乐少年刘壑松随南京一中交响乐团首次出国演出,当一曲委婉动人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落下最后一个音符,音乐大厅内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少年的高超表现赢得新加坡听众的一致赞誉。在这场音乐会上,刘壑松不仅成功演奏了经典管弦乐曲《梁祝》,同时还担任小提琴独奏。
  看到演出如此成功,担任南京一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刘大进老师很是激动,据刘大进老师介绍,这次去新加坡演出,把音乐会的主题定为“华夏之声”,看似一场音乐会,但其实对孩子的影响及未来,都有很重要的意义。让学艺术的孩子站在世界级音乐厅的舞台上表演,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能跟当地的学生联合一起演出,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悉,南京一中重视培养学生的全面素养,为此,学校特别开设了高中生交响音乐体验与实践课程,以了解交响音乐为切入点,一方面通过音乐素养综合课、交响音乐会、各种真实虚拟乐器体验,使普通学生得到普惠式的审美感知和文化理解,另一方面,通过交响音乐的演奏,也使乐团学生得到突出的特长训练和具备日臻完美的艺术表现,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壑松出生在一个音乐家庭,三岁开始音乐素养启蒙,四岁开始学钢琴,五岁开始学小提琴。音乐启蒙和钢琴老师是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妈妈李丛樱,小提琴启蒙老师是南京爱乐乐团首席冯曦,后师从前线歌舞团小提琴独奏家王寅继续深造。
  位于南京紫金山下的中山小学,是陶行知的学生陈性松于 1928 年创办的知名小学。经过80多年的风雨春秋,如今已成为一所办学理念新、教育特色鲜明小学。期间,刘壑松担任过文艺委员、中队长,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音乐方面他的表现尤其突出:他曾两度参加“江苏省小提琴展演暨小茉莉花”大赛,均获得金奖第一名;曾参加央视微电影艺术人才库的选拔,获得“钢琴表演人才”的荣誉称号;曾获得“加拿大温哥华弦乐少年组”大赛金奖第一名及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业余时间,刘壑松还喜欢阅读经典古文。同时,他的文化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做到各门学科全面均衡发展。而为其奠定扎实文化功底的是其外公——苏州市吴江盛泽中学知名语文教师李炳华,外公十来年给孩子浇灌了大量优秀文化养分,给孩子养成了良好的文化课基础,才成就了其今天的人文功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