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们为什么对孩子进行艺术教育?不只为了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

编辑:csm351
2022-02-27来源:澎湃新闻

  在提倡艺术教育时代,送孩子学习一门艺术是很多家长的选择。
  孩子完成了钢琴六级、取得了英皇五级乐理高分、通过了北京舞蹈学院六级考试,一个个可量化的目标成为了艺术教育的目标。
  但事实上,学习技能并不应该是艺术教育的目标,不少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呼吁,让艺术教育回归到提升孩子的审美、生活情趣、及生活品味的精神储备才应是艺术教育的追求。
  美育是人的内在需求让孩子接受艺术教育,除了培养孩子一门艺术类的技能或爱好,不少家长更想知道这到底对孩子自身发展有何好处。
  说到艺术教育对青少的作用,一是可以培养孩子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还能陶养情感、培养高尚的兴趣和塑造积极的人生观。在谈到学习艺术的好处?不少艺术领域的从业者会谈到“交流”两字。他们认为,学习艺术让他们多了一种交流的语言,比如对于音乐的欣赏,既可以与自己的情感产生共鸣,也可以和身边的人找到共同话题,还能丰富看到世界的视角。
  关于如何对待孩子的艺术教育,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留言:“家长鸡娃为什么需要让孩子学艺术?就像之前的钢琴、民乐这种等孩子长大了也不会在职场上用到。”考试不加分,职场用不到,是有些家长觉得艺术教育无用的原因。
  那不实用,就无用吗?当然不是。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曾做过一项5万多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调查结果颇令人意外:毕业5年内的学生回答是“基本技能”,毕业6-10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11-15年的回答是“人际关系”,而毕业16年以上的则认为“艺术最有用”。
  一位国际学校的校长说:“学生们不一定都会成为艺术家,但通过艺术教育,培养了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对生活的热爱,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人,这就是艺术教育的最大意义。”
  艺术教育培养与家庭经济条件无关
  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父母不仅要认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更需要的是正确对待孩子的艺术教育。
  此前,在一场“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艺术教育”的线上交流上,有网友提到,对于经济富裕的家庭来说,艺术教育的目的才会偏重陶冶情操。儿童艺术绘本作家王海虎认为,艺术教育的目的与家庭的经济情况并无关联。“艺术是为孩子埋下心志高远的理想和健康良善的内心种子,是为孩子开启了看到更高更远精神世界的窗户。学习艺术对于并非十分富裕家庭的孩子而言,恰恰是提升自我修养,提升人文审美,开阔观察世界的视野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这场交流中,还有一位农村妈妈说自己6岁的小孩很喜欢画画,每天有时间就会画,因为农村没有绘画兴趣辅导班,她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进行绘画相关的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资源的欠缺是多数乡村面临的问题。在王海虎看来,虽说农村没有兴趣班,这也有可能反倒促进了孩子对生活的观察,对艺术的独特感悟。在互联网时代,网上充斥着各种关于艺术启蒙、艺术引导的资源,对于艺术教育资源欠缺的地方,父母可以学着利用这些工具对孩子进行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双减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让孩子回归艺术教育。并非希望孩子能有怎样的艺术成绩和成果,多数家长只是希望艺术学能让孩子未来生活更加丰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