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约瑟夫·波利希:中国已成为西方古典乐教学的一个国际中心

编辑:csm351
2023-09-11来源:中新网
  编者按:首届兰花奖获奖名单9月8日在北京揭晓。该奖项涵盖“大文化”领域,由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以成就贡献和国际影响力为主要评选标准,产生终身荣誉奖1名、杰出成就奖3名、友好使者奖6名。
  中新社“东西问”专栏特推出系列策划,独家专访10位获奖者,分享真知灼见,讲述其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经历与故事。9月8日起,一日一篇,敬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题:中国已成为西方古典乐教学的一个国际中心
  ——专访茱莉亚学院首席中国事务执行官约瑟夫·波利希
  作者王肃宁徐雪莹
  美国茱莉亚学院是全球顶尖音乐学府,有“音乐界哈佛”美誉。该学院首席中国事务执行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约瑟夫·波利希(Joseph W.Polisi)博士,长期以来坚持推动中美文化和教育交流合作。在8日举行的首届兰花奖颁奖典礼上,波利希获颁“终身荣誉奖”。
  波利希掌舵茱莉亚学院34年,是该学院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院长。2015年,茱莉亚学院宣布在天津筹建该学院第一所海外校园。2018年6月,波利希成为该学院的首席中国事务执行官。日前,波利希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分享他的艺术理念、教育观及对华文化交流的思考。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您在担任茱莉亚学院院长期间,一再重申人文学科研究对音乐学生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广泛阅读。为什么人文学科的学习对音乐专业学生至关重要?是否与您自己的音乐成长道路有关?
  约瑟夫·波利希:我相信在年轻音乐家的教育中,智力成长与艺术成长同样重要。
  对世界的广泛了解让年轻音乐家更好地明白一个事实——他们不仅拥有通过艺术创作积极影响全球文化的能力,同时也在传达音乐中体现的最佳人类价值观。无论是物理、文学、数学还是音乐,音乐家的思想应该为分析过程做好准备,理解和诠释过去与现在的音乐,从中获取灵感用以未来的创新。
  由加拿大卡尔加里等地近30个华人社团联合多个其他亚裔社团举办的“牛仔节·亚洲情”大型文艺演出在卡城中华文化中心登场。图为身着牛仔服饰的华人社团演员表演中国民乐。余瑞冬摄
  就自身教育而言,我很早就开始学习音乐,但我对历史和国际事务也很感兴趣。实际上,我的本科专业是政治学,并获得了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我于耶鲁大学获得三个研究生学位,包括1980年获音乐艺术博士学位、1975年获音乐艺术硕士学位及1973年获音乐硕士学位。我还于康涅狄格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于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我为各种专业杂志撰写过大量学术和教育文章,并经常就艺术和教育问题发表演讲。我坚信,为完成学业课程而进行的这些学习和智力训练,增强了我作为表演音乐家和教育管理者的能力。
  中新社记者:音乐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艺术家?艺术将如何影响社会?
  约瑟夫·波利希:我希望世界各地的高等音乐教育机构培养的不仅是音乐家,而且是一个完整的人。今天和未来的音乐家,应该是那些运用他们掌握的艺术提高大众生活质量的人,应该是积极主动让全球社会了解音乐体验的丰富历史和文化元素的人。这些音乐家应该既是领导者又是教师,有责任为世界各地的观众带来在传统和非传统场所呈现的最佳艺术体验。
  2005年,我写了一本书The Artist As Citizen,中文译名是《艺术家引领社会》,这本书探讨了表演艺术家在引领与传播人类重要价值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一直觉得,除了真正的舞台,艺术家有责任向大型社区展示自己的艺术,尤其是在非传统场所中,如医院、学校、社区、养老院等。所以,相较于技术,我对沟通更感兴趣,对于那些能真正交流的人,艺术才能成为体验。
  中新社记者:担任茱莉亚学院院长期间,您如何实现自己的理念?为此实施了哪些大胆举措?
  约瑟夫·波利希:我认为,在整体教育环境中,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在项目和课程方面拥有发言权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强调社区拓展服务,特别关注被忽视的学生群体,启动了“茱莉亚筹款行动”,为增加学生奖学金和师资薪酬募集到1.5亿美元。
  虽然我启动的一些项目不一定称得上是“大胆的”,但我们确实在本科阶段创建了全新的文科课程,强调阅读、表达和写作技能。
  在我任职期间,我们在全院展开表演、舞蹈和音乐各学科间的跨学科互动;设立了爵士乐研究院,和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开展合作;设立历史音乐表演研究生专业,开发了一个导师制项目扩展茱莉亚学生的教育和艺术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中国天津创建了分院,推动了在中国和东亚的实质性工作,成为创建音乐教育和表演新方法的催化剂。2015年,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2017年冬天,我率领茱莉亚学院代表团专程赴华,和同事们不知疲倦地参与学院校园的工程建设,并积极推动美中两国间的人文交流。2020年,天津茱莉亚学院迎来了首批研究生,成为少数几所在新冠疫情期间把国际师生带入中国的美中合作办学机构之一。2021年秋季,天津茱莉亚学院举行了校园落成典礼。在典礼上,天津市政府还特别授予了我“天津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中新社记者:茱莉亚学院活跃于西方古典音乐教育一百多年,您对“东进”选择天津作为校区有何想法和要求?
  约瑟夫·波利希:多年来我一直明白,中国对西方古典音乐的研究和表演非常值得尊重。我坚信,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年轻艺术家和教师是西方艺术音乐取得成就的最佳典范。
  在寻找茱莉亚学院分院的最佳场地时,我们考察了多个国家,天津地区不仅拥有数千年的悠久传统,而且有着对未来的清晰规划,这些将使我们能在新校园中提供真正的“茱莉亚体验”。
  天津茱莉亚学院近两年稳步发展,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有为的音乐家们得以从师于享有国际声誉的教师们。
  中新社记者:有西方媒体曾预言,古典音乐的未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未来20年的发展,中国拥有庞大的观众基础和古典音乐表演基础。您如何看待中国的“钢琴大跃进”现象?您认为茱莉亚学院将对中国的音乐教育产生怎样的影响?
  约瑟夫·波利希: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西方古典音乐教学和表演的主要国际中心,而且这种现象在未来只会更加凸显。我一直将天津茱莉亚学院视为在中国及其他地区发展新的教育和表演举措的催化剂。天津茱莉亚学院完全有能力以这种方式发挥作用,我们期待在中国、东亚和世界各地的姐妹音乐学院进行实质性互动。
  中新社记者:天津茱莉亚学院为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的结合提供了怎样的平台?
  约瑟夫·波利希:我们认为,开发中国传统音乐的表演流程和程序,并将其与西方古典音乐相结合,为未来的观众创造一个强大且引人入胜的环境,这一点极其重要。
  首届“艺汇东西:亚太裔传统月音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图为美国中华国乐团演奏中国民乐作品。中西方音乐领域的融合与交流,如今已成为常态。张朔摄
  事实上,我们学院的徐昌俊院长是一位着名作曲家,他巧妙地将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管弦乐队结合起来,创造了一种新的音乐流派。
  今年,我们增加了与中国各地音乐学院的接触。5月下旬,我们在天津举办了管弦音乐会,邀请到10余所中外知名音乐学院的学生一起学习和排练。8月初,我们举办了国际钢琴节,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轻钢琴家汇聚到天津表演、学习并参加研讨会。10月份,我们将再次邀请来自中国各地的音乐家和学者到天津参加乐理会议。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办学理念基于美中两国携手共进、追求新理想、开拓新课程,以提升两国及世界文化发展。
  受访者简介:
  约瑟夫·波利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巴松管演奏家,曾任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曼哈顿音乐学院院长及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执行官,是茱莉亚学院史上任期最长的院长(1984—2018),荣休后担任茱莉亚学院首席中国事务执行官。波利希艺术教育成就斐然,影响卓着,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携手共进、助力两国及世界文化发展。在他的努力下,天津茱莉亚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于2021年落成,为促进中美两国民间友好搭建新平台、注入新动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