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发布

编辑:csm351
2023-09-20来源:浙江在线
  这段时间,在浙江各地的图书馆、居民小区、广场等地,都响起了同一首歌:“同唿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
  这首“霸屏”大家日常的歌《同爱同在》,在8月24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杭州亚组委宣布,歌曲报请亚奥理事会批准后,正式官宣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题曲。
  歌曲汇聚了国内国际一线主创队伍。由中国内地词曲创作人、音乐制作人韩冰作词,国内着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张亦江作曲,并邀请了国际首席爱乐乐团担任交响乐演奏,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参与童声合唱。
  6月15日,歌曲就已经正式发布。此后,歌曲MV及舞曲版、教唱版等各种版本陆续推出,把其中蕴含的对亚运会的热爱与认同,传播到了更广阔的的地方。许多网友在听后表示:“好听,让人上头。”
  记者了解到,杭州亚运会歌曲征集历时近三年,杭州亚组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评会、网上投票等方式,广泛听取机关、社区、学校、网民及宣传、体育、文艺等各界专家意见,最终《同爱同在》从各轮次征集到的共计三千余首作品中,经过多轮评审、研讨、打磨、修改,脱颖而出。
  这首歌是如何创作的?它为何能从几千首歌曲中被选中?记者专访了歌曲的作曲人张亦江和作词人韩冰。
  整首歌围绕“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创作而成,全篇用一个“同”字贯穿,凝聚着同在同爱、同心同创,同力共赢、同向未来的力量,希望能引发不同文化背景听众的认同和共鸣。
  《同爱同在》,是先有曲后有词。“整首歌谱完曲大概用了2小时。”张亦江说,创作前期,他听了《手拉手》《意大利之夏》等历届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歌曲,又结合亚运会的整体基调,最终定下来要写一首能振奋人心的大爱之歌。他回忆:“当时,我坐在钢琴前,脑海中浮现出许多想法,很快就把旋律自然流畅地弹了出来。”可以说,这首歌的旋律谱写是一气呵成的。
  歌曲在整体上恢弘、跃动、灵动,几个元素浑然天成。张亦江写歌,一直讲求感性和理性并重:“我认为歌曲是需要有情感释放的,但同时也要讲究旋律的层层递进,这就要求在旋律上也要进行一些理性设置。”
  比如,《同爱同在》整首歌,首先以较为平和的曲调进入,第二段转折处用小调来呈现家的温暖和亲近,高潮在最后,显示了运动会的奋进和激昂,体现出力量和运动精神。
  “我是一个比较冲动的人,所以写歌也喜欢大收大放。”张亦江说,他平时喜欢运动,每年都会滑雪、打高尔夫,其他包括羽毛球、网球、冲浪、足球等运动都尝试过,从中能感受到关于大自然、关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奔放,他希望把这种情感写进这首与杭州亚运会有关的歌曲里。
  韩冰也表示,自己作词的时候,就是从旋律的感觉入手,以“同”为切入点,分三个层次层层递进,诠释也回归到本届亚运会想要传达的精神——让生命温暖生命,让力量激发力量。
  可以看到,《同爱同在》通过突出“同”的表达,表现了全亚洲人们在地理、心理和精神层面上的共通和认同。这也是两人在创作之初就为歌曲定下的基调——“亚洲命运共同体”,这既是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上的紧密联结,也是亚洲人民团结携手、与爱同在的深情厚谊。
  “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同唿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韩冰说,同唿吸是生命不朽的光彩、同感受是顺逆不离的相守、同梦想是拼搏不息的力量。这些都是大爱,是亚洲对世界、对体育的同一份爱。我们想告诉大家,同在一个地球、同在一个亚洲,团结协作,才能以友爱的方式抵达发展的共同目标。
  此前发布的《同爱同在》MV,也通过呈现亚洲各地代表性景观和壮阔风光,展示了不同肤色、不同地域的人们团结一心,“亚洲一家亲”的欢聚景象。在意象画面的选取上,也体现了“同”的三个层面,即地理、心理、精神层面的递进。通过音乐与影像的串联与融合,希望大家感受到亚洲沃土上万众欢唿、热血沸腾的活力和希望。
  《同爱同在》的创作团队,经历颇为丰富,曾多次参与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音乐制作。比如,张亦江担任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篇章的音乐制作。他说:“两者是有区别的。北京冬奥会的音乐制作是在有原曲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但《同爱同在》完全是从零开始。”
  历届亚运会上,歌曲总是受关注的焦点。杭州亚运会歌曲征集的近3年时间里,期间每一首与亚运有关的歌曲发布后,总会经受一波点评,其中有点赞、也有建议。因此,《同爱同在》创作时,也考虑到了流行度、传唱度等因素。
  韩冰表示,写歌词时会考虑是否大气与流行,也会从更易于传唱的角度来谱写旋律。“不过,朗朗上口不意味着让音乐流于低俗和土味。”张亦江说,音乐创作的原则不会变,做出来的歌首先要让自己满意。
  “那么,这次给《同爱同在》打几分?”“80分到90分吧。”
  在张亦江看来,剩下的那些分数,并不在于歌曲本身,而是自己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摸索,继续不断尝试、不断突破,从而能在未来创作出更多能走向世界的音乐。这是他对杭州亚运会歌曲的希望,也是本人的目标。
  采访临近尾声时,张亦江和韩冰都谈到了对杭州的印象。
  在张亦江看来,杭州在他最喜欢的国内城市里,可以排到前三位。去年他来杭州时,在从机场到市区的车上,看着窗外一路的风景变换,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历史与现代的交融,让他觉得这座城市的血液是活的。
  韩冰亦如是。在他的印象里,杭州兼具水墨的灵动与工笔的精致。他也相信,杭州亚运会一定是于景色中传递着温暖包容、于时尚中沉淀着古朴厚重、于锦绣中绽放着拼搏精神。
  山水相连,同爱同在。创作团队希望,歌声能跨越万水千山,搭建和平与友谊的桥梁,传递亚洲人民的美好祝福和热切期盼——金秋九月,相聚浙江,相聚亚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