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走进维也纳“老派高端”的音乐会,探索室内乐的黄金时代

编辑:csm351
2024-03-21

大约在1780-1828年间,维也纳成为欧洲音乐之都。那里几乎在同一时期生活着三位最伟大的音乐家:「交响乐与弦乐四重奏之父」海顿、「音乐天才」莫扎特和「乐圣」贝多芬。以三位音乐家为代表的创作风格,构成了维也纳古典乐派,将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推向了高峰期。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弦乐四重奏这一体裁由三重奏鸣曲发展而来并逐渐成熟,室内乐进入黄金时代。“维也纳古典三杰”为这一当时最受欢迎的室内乐形式创作了数量庞大的作品,这些作品部部经典,堪称后世弦乐四重奏的范本。

德奥四重奏的最佳代言人之一,马赛克四重奏将来到上海交响音乐厅,带来《马赛克四重奏演绎维也纳古典三杰》和《马赛克四重奏演绎「死神与少女」》两场音乐会。

小提琴:埃里克·赫巴特

小提琴:安德烈娅·比朔夫

中提琴:阿妮塔·米特雷尔

大提琴:克里斯托夫·库安

关于马赛克四重奏

来自维也纳的马赛克四重奏成立于1987年,是当今最重要的本真派四重奏组合之一,还曾获得古典音乐最佳指标的《留声机》大奖。他们堪称演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经典弦乐四重奏曲目的先锋和权威之一。此次来沪,马赛克四重奏的本真演绎,将带领观众重回璀璨的室内乐黄金时代,领略维也纳古典时期的光辉。

“马赛克”这一名字意指细节对整个艺术作品的影响。马赛克四重奏堪称羊肠弦演奏的标杆之一,以揉弦,轻弓压等方式,追寻一种纯粹的美。透明的音响带着温柔的特质,和弦的演奏往往不追求强劲的张力。他们的演奏风格强调与伟大的欧洲四重奏传统的联系,尤擅长演绎18世纪的音乐,以古提琴乐器呈现纯正德奥风格,让观众感受到各种元素的结合。

两场演出纵横经典

首场演出,马赛克四重奏将带来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的经典四重奏之作。海顿的《F大调弦乐四重奏》色彩明朗,节奏轻快,情调典雅质朴。莫扎特的《d小调第十五弦乐四重奏》好似一部充满激动与紧张之感的小交响曲,引人入胜。贝多芬的《F大调第十六弦乐四重奏》,因作曲家超前的作曲理念而具有超越时空的现代性。

在第二场演出中,马赛克四重奏将上演由舒伯特创作的弦乐四重奏名作——《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D.810》,其副标题是「死神与少女」。这个简短而简单的诗歌讲述了死神温柔地来夺走一个年轻女孩的生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恐惧、痛苦、平和等各种情感,并在第四乐章中以辉煌的力度达到了极具戏剧性的高潮。

舒伯特

此外,他们还将带来海顿的《C大调弦乐四重奏》和贝多芬的《F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前者因早期出版乐谱封面绘有太阳图案,因此有着“太阳四重奏”的别名,是海顿弦乐四重奏中的巅峰杰作;后者是贝多芬的早期作品,质朴典雅的音乐语言中尚能觅得海顿的影子。

演出曲目

马赛克四重奏演绎维也纳古典三杰

海顿:F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77之2

莫扎特:d小调第十五弦乐四重奏,KV 421

贝多芬:F大调第十六弦乐四重奏,作品135

马赛克四重奏演绎「死神与少女」

海顿:C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20之2

贝多芬:F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作品18之1

舒伯特: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D.810「死神与少女」

*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