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江苏:深化美育教学改革 全面贯彻“浸润”行动

编辑:csm351
2024-03-12

美育作为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备受瞩目。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多次提出开展美育教育,江苏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在美育学科建设、美育评价体系、美育实践活动等多方面发力,持续加强和改进美育教学,彰显美育育人价值。

优化学科布局

加强美育融合

美育是基于审美经验的教育,其教育特点就是潜移默化,以引导、激励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浸润作为美育工作的目标和路径,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积极探索美育与全学科融合创新路径,形成跨学科的美育课程模式,助力学生从更广阔的视角理解艺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众多跨学科美育实践案例中,南通市如东县河口镇直夫初级中学在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立学课堂:学科德育的南通行动》研究过程中,学校美术学科参与了项目成果《南通市学科育德典型案例30篇》的德育与艺术教育案例的编写工作。学校编写的校本课程《亲近自然——探究葫芦密码》是美育与劳动教育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在市、县级优秀课程评选频频获奖。

徐州市西朱中学为打造专业素养较高的区域美术发展共同体,引领美术学科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基于“沉浸式体验”的初中美术学科示范中心,研制“沉浸式体验”的美术学科课程体系,构建“沉浸式体验”学生学习范式。建立促进美术课堂学习、学科课程设计、校园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和区域教研协同开展的平台,推动教师、学生的美育共同发展。

创新评价体系

全面美育发展

课程评价是课程实施落地的指挥棒,有什么样的美育课程评价,就有什么样的美育发展导向,必须主动适应“五育融合”的趋势,以美育课程的评价改革助力美育课程的一体化实施。立足《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一方面把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美育专门课程纳入学生学业考核评价体系中。另一方面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学生未来生涯规划提供参考。

2023年秋季学期,徐州新沂市芳草地小学制定并实施了《“向善而歌,向美而行”美育评价办法》,选取20个“五育”关键指标,建立数字化评价体系,让家校社等评价主体站在不同维度,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进程,建立良好的评价激励氛围和育人生态。

学校制定的美育综合评价办法采用“聚沙成塔”积分制,每周作业完成效果和课堂表现好的同学可获得星星奖励,得到四颗小星星可在班级“美育评价表”中兑换成一颗大星,学期末获得三颗大星即为“优秀”等级。

在苏州市,“美育进中考”越来越注重反映各阶段的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养。

根据自主性、差异性设计的过程性评价让学生从传统的“定量考核”中解放出来,孩子们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美,在项目式学习和真实情境中收获“专属成绩单”。苏州发布《2024苏州市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考核方案》,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评促教,把音乐、美术学科加入了中考科目,充分利用艺术评价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全面提升。

开展实践教学

提高美育素养

实践技能的培养也是美育课程的任务之一。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就提出了艺术实践活动普及行动,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开设艺术课程、组织艺术活动、建立艺术社团等方式来加强艺术教育。也可以通过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引进校外资源,满足学生开展美育教学和实践的多样化需求。各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剧场等美育场馆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向学校提供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所需的场地、器材、工具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学生们参观尹山湖美术馆

苏州历史悠久,传统工艺品类众多。不少学校着意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彰显地域特色的“苏式美育”项目。为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将美育融合进学生的生活,2024年1月,苏州星澄学校组织六年级部分师生走进尹山湖美术馆开展参观学习之旅。通过参观油画展览,鼓励学生绘画创作,拉近他们与艺术的距离,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让他们深刻领略到艺术的独特魅力。

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开设了苏灯传习所,研发覆盖全学段的“流光溢彩”苏灯读物,将苏灯文化融入各学科课程和劳动实践中,让每名学生都能接触苏灯文化。诵读童谣讲述苏灯历史,提起画笔鉴赏灯彩光华,跟随传承人学习苏灯“四技”,在名家名作中体悟苏灯内涵……学生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解读苏灯,在美育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将文化之美植入自己的生命律动。

新闻来源:上游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