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过春晚的老师教唢呐:首日场面热烈,“民族乐器之王,震撼全场”

编辑:csm351
2024-03-13

lzcbb2wj

西洋乐团和民乐团以一首《野蜂飞舞》在校园内展开一场“斗琴”大赛,而当唢呐吹奏的《百鸟朝凤》一响,西洋乐团便被彻底打乱了节奏……

电影《闪光少女》中的高潮一幕,曾让很多人对唢呐这种民族乐器留下了深刻印象:它高亢激昂的音色和极强的穿透力,常常一出场便盖过其他乐器,迅速占领“C位”。

3月11日,浙江省文化馆全民艺术学堂春季公益课程开课,唢呐课正是首日课程之一。

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文化馆了解到,唢呐课是该馆全民艺术学堂首次开设的课程,16个招生名额,却有491人报名,报录比超30:1。

那么,都有哪些人来学这项“小众”乐器?开课第一天学习氛围如何?8节课程,学员们将用唢呐吹奏哪些曲目?

当晚,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记者来到省文化馆一探究竟。

16支唢呐齐发,带来耳膜震撼

“手指要放平,左手大拇指放在下面的孔,食指二关节覆盖第二个孔……”当晚7点,唢呐课准时开始,授课老师薛天龙和其“助教”——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以一曲唢呐版《好汉歌》开场,立时引来学生兴趣。从基本的乐理到吹奏方式,薛天龙的教学进度颇为紧凑,为学员们开启了第一堂唢呐课。

台下16名学员全部到课,男女比例接近1:1,其中88%以上的学员为“90后”,剩余2位为“80后”。大部分人都事先按照课堂要求,包里揣着自行买好的D调唢呐。

“我是福建人,小时候家乡举行迎神仪式时,会经常听到唢呐吹奏。这次选上唢呐课,希望自己起码能吹响它,了解到更多有关这门乐器的知识。”“95后”女生彭碧金从事财务工作,此前从未学过乐器,对谱子也很生疏。这几年,她通过跨年晚会等B站视频,欣赏了许多民乐表演,也对唢呐、古筝、笛子等民族乐器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现场,随着课程的推进,唢呐声强大的穿透力逐渐显露出来。每到练习环节,学员手中16支唢呐齐发,高亢的音色令不时穿梭其中拍摄的媒体记者,也连连感叹这门乐器的“威力”。

从起初不娴熟的“被踩着脖子的鸡叫声”四起,到后来逐渐洪亮整齐的“滴滴”声,学员们逐渐进入状态。

“80后”程序员詹竣尹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仔细地听着台上薛天龙的讲解。为了吹出标准的“滴滴”声,詹竣尹用手指指节紧紧按着唢呐上的孔洞,指节都按到有些泛白。

讲到手中的唢呐,詹竣尹苦笑着说,昨天自己刚组装完网购的唢呐后,试着吹了一下,家里平时很少叫的狗听到后竟然开始狂吠,最后吓得躲到了沙发底下。

听闻詹竣尹报了唢呐班,身边的同事都颇为惊奇,认为他多少有些“离谱”。但在詹竣尹心目中,唢呐早已不是小时候印象中村中白事的专属乐器,“之前看过几档综艺,还有抖音上的一些视频,让我对唢呐有了全新的认知。我觉得它就是民族乐器之王,震撼全场!”

詹竣尹平时工作忙碌,此前只学过10天的民谣吉他便因时间原因“草草收场”。

对于这次的唢呐课程,他则有了更多信心:“一直想学唢呐或者二胡,但发现社会上针对成人的民乐培训班不多,这次好不容易摇上号,一定好好学!”他说,等“学成归来”,自己想用唢呐演奏《百鸟朝凤》《安和桥》等几首自己喜欢的曲目。

《菊次郎的夏天》《男儿当自强》或将成为练习曲目

在唢呐课授课老师薛天龙看来,唢呐表现力丰富,是民乐的突出代表。“如果正儿八经学,唢呐其实有着较高的入门门槛和学习难度,但作为一门业余课程,能通过有限的8节课时,带动大家吹奏几首歌曲,就是很不错的成绩。”薛天龙说,除了课上的听讲,学员们的耐心和课下练习也很关键。

此前,B站上一首唢呐版的《菊次郎的夏天》大火,被网友们戏称为“那个菊次郎没能挺过去的夏天”。在后续的唢呐课中,薛天龙希望能带领学生们演奏这首曲子。另外,像颇具豪迈感的经典影视插曲《男儿当自强》也在薛老师的教学曲目计划中。

“到时候汇报演出时,我们就要和其他乐器班来场PK,他们不让加入,我们就强行加入!”薛天龙的话语里自带东北人的幽默感。

凭借一杆唢呐,薛天龙曾领奏过交响乐团,也登上过春晚和亚运开幕式的舞台。如今,有着十余年教龄的他,在唢呐文化的传播上,自诩年轻的“老炮儿”。

“现在网上有很多有关唢呐的梗都是偏诙谐好玩的风格,我觉得能引导更多人接触唢呐、了解唢呐,未尝不是好事。”“网感”十足的薛天龙对此类段子抱以开放的心态。他说,如果国潮风正盛,像京剧、越剧等就通过创新演出形式等方式,开拓了更多的年轻市场;自己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课程,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唢呐、了解唢呐,从而让民乐文化能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散发光芒。

去年,由省文化馆推出的“文艺赋美”全民艺术学堂秋季公益课程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据省文化馆艺术培训部工作人员怀子豪介绍,今年课程增加到75门,成为历年之最。“今年‘全民艺术学堂’2024年春季班共招生1700多人,报名人数达6万多人。”

据悉,今年浙江省文化馆在原有优质课程的基础上,还增设了越剧、古琴、唢呐、冷瓷花艺、绒花制作等传统文化培训,新开了短视频剪辑、咖啡、手语、无人机航拍摄影等当下流行的门类,几乎涵盖了适合各个年龄层参与的项目。

新闻来源:潮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