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黑龙江省地方歌曲写入中小学音乐教材

编辑:csm351
2008-05-03
  我省与国家音乐专业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合作的中小学音乐教材中,加入了10%地方歌曲,本学期首次在农村免费循环使用。图文并茂的音乐教材让学生们爱不释手,朗朗上口的歌曲让学生们没事儿的时候就哼上几句。

  地方歌曲写入教材

  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学院音乐教研员林百玲说,黑龙江自然山水独特,又是多民族聚居,很多地域风情歌曲和民族歌曲展示了黑土地的魅力。把这些地方和少数民族的音乐内容加入到教材中,让全省的中小学生了解掌握它,正是保护、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黑龙江来好地方,粮满仓来,鱼满江,岸上红花开,百鸟林中唱,兴安高,黑水长,百业兴,牛羊壮,蝴蝶双双在飞舞,布谷鸟在歌唱……”这是一首来自我省黑河地区五家子农场的满族民歌。林百玲说,黑龙江多民族聚居,本土文化和移民文化融合,形成了丰富而又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黑龙江好地方》、《对花》、《歌唱春天》、《青年参军》、《新货郎》等广泛流传的东北民歌,皮影戏《秃尾巴老李》选段《怎么不见娇儿他》等地方戏,都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

  新课程改革以后,这套1至9年级的中小学音乐教材中,谱五线谱的教材18册,谱简谱的音乐教材18册,每册教材中都有一个单元是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歌曲。

  涵盖十余个少数民族的音乐

  林百玲表示,这套音乐教材的编者们经过广泛地收集和整理,选取了分布在我省十几个地区的少数民族音乐。包括: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柯尔克孜、赫哲族、锡伯族、俄罗斯族等民族的歌曲。如满族的《摇篮曲》、《空齐曲》,鄂伦春族的《勇敢的鄂伦春》、《放马山歌》,达斡尔族的《什么最美丽》、《快乐的达斡尔》,锡伯族的《咱们锡伯人》、《田野歌》,赫哲族的《大顶子山高又高》、《我的家乡多美好》,朝鲜族的《水臼打令》、《长鼓舞歌》等,这些音乐内容是黑龙江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

  通过歌曲了解乡土文化

  为什么要把地域歌曲和在少数民族中传唱的歌曲写入音乐教材?林百玲说,在我省,有乡土气息的歌曲太多了,也很珍贵。为了让全省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逐渐地、潜移默化地了解乡土文化,按照省里统一要求,省教育学院自1993年就开始组织各地市的音乐教研员和一线音乐教师将能代表多个民族特点的歌曲写入中小学音乐教材,其中还有少数民族典型的舞蹈动作。林百玲说,学生只要掌握一个少数民族舞蹈的几个动作,学会一首歌曲,从中就可以了解一些全省的乡土文化。

  出生、成长在黑龙江的孩子们,通过音乐这扇艺术之窗,从小接触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这也是孩子们了解黑龙江、热爱黑土地、传承地域文化的一种方式。

  音乐教材的选用有待得到多方重视,林百玲表示,把既符合新课标要求又具有地方音乐特色的教材推荐给学生很重要。我省从1993年开始,就致力于在中小学音乐课中体现地域音乐文化教育。自新课改以来,我省投入了很多资金,与国家音乐专业出版社合作,把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音乐融入到新课标教材中,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但是有些地方对地域文化不太重视,也不重视音乐教育,频繁地更换教材,使地域文化的宣传和推动工作受到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