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临沂大学:发挥音乐教育功能 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csm351
2024-02-27

音乐教育是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临沂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点带面,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措施,发挥音乐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立德树人发挥思想教育功能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音乐教育功能,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强化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国防教育等,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高度重视融媒宣传建设,按照“做快”网站、“做深”校报、“做精”视频、“做暖”广播、“做活”新媒体的原则,坚持平台建设和内容运营并重,搭建“五位一体”立体宣传阵地,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功能,唱响临大故事、传播临大声音。《再唱沂蒙山》获得“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教师组三等奖。学前教育专业与兰山区直幼儿园建立紧密关系,在当地电视台联合举办“红心向党·逐梦远航”艺术思政党课展示活动,用音乐、舞蹈、故事讲述等方式诠释英雄的事迹,让学生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

学校将音乐教育融入重要传统节庆、重大纪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同唱国歌,用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国爱党爱校的真挚情感。学校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作为老区高校的政治使命,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育人氛围,先后推出沂蒙革命主题文艺精品20余部,连续6年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其中舞剧《渊子崖》、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分别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作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又一精品力作和重要成果,最新原创舞剧《沂蒙长风》试演取得圆满成功。

创新改革发挥素质教育功能

学校着力推进音乐教育改革,发挥音乐素质教育功能,让学生从不同的途径与角度领会音乐教育的价值,使音乐教育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学校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依托教育部柳琴戏传承基地,以柳琴戏社团为载体,通过开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柳琴戏表演人才”培训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柳子戏表演人才”培训班,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公益性演出36场次,校内沙龙等20余次,覆盖人数超万人,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和热爱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成功入选“2024—2025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参与院校”。

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重大专业性赛事,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配音艺术节中获得多个奖项,展现了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运用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彰显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成效。举办以《音乐何须“懂”》为主题的“强师论坛”,以乐曲为核心,引导学生明确音乐的表现机制、理解音乐的基础,挖掘音乐本能,通过接触丰富多彩的音乐类型丰富学习生活,提升精神需求与艺术修养。

学校建立完善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性音乐教育活动。积极组织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山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成效显着;组织学生参加2023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采用“音乐+吟诵”的形式演绎经典篇目《诗经·小雅·鹿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积极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依托各艺术类院系美育研究的传统与实践优势,坚持以人为本,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举行音乐艺术比赛活动,为各类音乐专长选手提供展示的平台,着力发掘和培养优秀演唱和演奏人才,展现崇真、向善、爱美、乐上的校园文化特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美与共,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润物无声发挥文化教育功能

学校持续加强校园美育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音乐文化教育功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校歌MV将《沂蒙山小调》的元素与学校校风、校训、校园红色景观等特色元素巧妙地融合,以唯美的镜头展现学校师生、校友、离退休教师等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质,展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办学特色和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荣获“唱响未来”校歌MV大赛高校组银奖。

歌曲向党心、舞台展风采。学生以音乐为剑、以歌声为铠,用音乐激发力量,让歌声传递激情。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五四青年节——云端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与全国高校万余青年师生一起缅怀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学校微信公众号“厚德之师”定期推荐优秀歌曲,让积极向上的音乐给学生带来温暖和力量,与学生共同感受旋律中的美好生活。

学校组织师生前往日照市五莲县实验学校、日照大剧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舞剧《渊子崖》专场演出活动,到兰陵县第六中学、临沂第四十中学、临沂凤凰实验学校开展“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让临沂学子在校园中通过音乐艺术展演活动,“零距离”接触高雅艺术,传承红色基因,开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鑫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