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湖南湘江新区明德华兴智谷学校:“音乐+思政”,奏响开学第一课

编辑:csm351
2024-02-28

“音乐+思政”,让开学第一课的思政元素充满校园。2月26日,记者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明德华兴智谷学校,实地体验该校大型音乐思政课“青春如光思想领航”,课堂现场,在动听悦耳的音乐带动下,直击人心的故事、沉浸式的场景体验常常让不少师生感触颇深。

上午十点,来自明德华兴智谷学校初一年级的学生悉数到场,此外还有部分教师代表,学校中层前来聆听。“青春如光思想领航”音乐思政课分为“信仰之光”“求索之光”等多个篇章,先后展示了陈延年、张桂梅、邓稼先等人的感人事迹,用“寓教于情”的方式,激励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课堂现场,精彩的故事,动听的歌曲让原本抽象的思政内容悄无声息地融入学生心中。课堂中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爱拉小提琴的故事。伴随着歌曲《我的祖国》响起,在康菲的精彩讲述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悄然走入师生心中。

“我最爱康校长分享的歌曲《理想》。”学生彭宇轩说,歌词中那句理想依旧耀前方深深触动了自己,歌曲伴随着革命先烈的事迹,让自己对青春二字有着更深的见解。

这场妙趣横生的音乐思政课巧妙地通过音乐、视频、讲述、现场表演等方式,为思政课赋予了新的活力。“如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讲好、讲活,让思政课既入耳入脑、入理入情又意蕴厚重、共情共鸣,既深入浅出、贴近时代又润物无声、触动心灵,这是我们明德华兴智谷学校一直以来探索的课题。”明德华兴智谷学校副校长蔡周政告诉记者。据了解,现场还通过音视频+图片展播等形式进行立体化地展示与讲述,期间穿插合唱、问答互动等,强化全体师生的参与感、荣誉感。

作为今天音乐思政课的主讲人,明德华兴智谷学校校长康菲在课前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作为长沙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核心成员,康菲在今天的思政课中编排了以张桂梅教师的主要事迹作为这一音乐主题课程。在讲述时,她插入了张桂梅公开采访资料和两部经典电影的片段,将张桂梅的个人事迹与思政主题巧妙融合。同时,在资料片中插入恰如其景的歌曲,以浓厚的氛围向师生们讲授事迹背后的价值观和思想内涵。

别具一格的音乐思政课,也在师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

“在这场音乐思政课中,一个个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向我们传达了清晰的价值导向,也更加激励我们,要不负青春,努力奋斗。”明德华兴智谷学校学生李彤萱说。

“十年后,我应该还是一名历史教师,因为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不管前程多么艰辛,我都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教师姜逸馨对今天的思政课感触颇深,在思政课上,康菲向姜逸馨提问,十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模样,而她的回答也收获了全体师生的掌声雷动。

“音乐教育作为美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凭借独特的传播方式与极强的情绪感染力,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明德华兴智谷学校校长康菲看来,鉴于思政教育内容抽象、形式单一的短板,在音乐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有助于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熏陶,有效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注意车辆!”“不要跑,慢慢走!”……此外,在学校小学部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以安全为主,先后讲解了交通、校园、食品安全等注意事项,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在校期间,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还要关心关注同学们的安全。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