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红歌教育――宁波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新视野

编辑:csm351
2011-09-02

  用与时俱进的眼光看待红歌,深挖红歌崇高的综合价值,并把它引入大学生课堂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辐射地方思想文化建设,是宁波大学近年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艺术教育改革迈出的崭新一步。此举把学生党建、思政教育融入艺术教育之中,在真正实现艺术教育普及的同时,更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开辟了新途径,闯出了新天地。

  早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期间,宁波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党支部心系党的建设,认真思考党员艺术教师如何为学校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出力。在长期研究包括革命历史歌曲在内的优秀音乐作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关心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党支部尝试以歌曲赏析结合作品所含的党史知识、创作背景、动人故事讲解为方式教育学生,并建议学校在党课系列中融入红歌教育。校党委有关部门亲临音乐系调研,听取红歌入党课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构思、教学前景规划等实际问题,调动党员教师投入教学,全力支持红歌入党课。并下发文件,要求各学院分党校在原先6次党课中加入1次红歌党课,所有入党积极分子不得缺课。

  宁波大学从2008年初就开始酝酿并实施红歌入党课,题为《回眸经典红歌赏析》的党课,巧妙融合党史教育、德育教育、艺术教育,把悲壮的革命历史、严肃的思想教育、辉煌的建设成就、壮丽的祖国山河……生动而艺术地展现在青年学子面前,弥漫着兴奋、自豪、感动、新奇的课堂上,同学们被深深震撼了。

  从《国际歌》到《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从《过雪山草地》到《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从《歌唱祖国》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从《我的中国心》到《党旗更鲜艳》,一首首红歌联成了一部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中共党史、民族奋斗史……红歌党课以长于审美与情感教育的歌曲欣赏代替严肃、枯燥的理论传授,通过PPT、音视频播放,现场互动演唱、教唱,音乐系学生现场演绎等方式介绍红歌,在动人的歌声中不时穿插介绍党史理论、感人故事,以及教师自身对党的认识和真切感受,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愫被深深唤起并得到升华,增进了学生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也从心理上拉近了与党的感情,使党的光辉形象和党的各项理论有效地渗进每位学员心中。课堂上,他们情不自禁的学唱起《国际歌》、《毕业歌》、《龙的传人》……每当欣赏郭兰英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大型情景音乐会上演唱《绣金匾》,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而潸然泪下,为音乐,更为周总理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共优秀党员。党课学员,该校科技学院张涛同学课后主动上讲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是他二十年来听到的最好听的一首歌曲。”外语学院王蕾同学则表示:“我从未想过那一首首红色歌曲背后还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在欣赏了红歌之后,我更想加入党组织,努力把自己磨砺成为一个共产党员。”很多学生在党课结束后以写小论文的形式,表达自己对红歌的认识,字里行间不乏深刻的剖析和积极独到的见解。学校党委在今年争先创优活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继续建设《经典红歌赏析》党课,扩大该课的影响力。随着红歌的全面铺开,宁大党校要求今后的红歌党课逐步侧重含有鲜明党史意义的歌曲教学。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程刚教授指出:为提高党校教育的有效性,要探索党校教育形式的多样化,而红歌却以其独特的魅力,出色地发挥着情感和思想教育功能,效果很好。

  红歌党课在认真研究吸取国内众多专家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大胆而积极的推行红歌新概念,即把红歌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红歌即为革命历史歌曲,广义的红歌即为积极向上,进步健康,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歌曲,也就是大红歌概念。大红歌概念的推广,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从思想和情感上接受红歌打下了理论基础。

  宁波大学红歌入党课之举,也得到了江西省广电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西电视台台长杨玲玲的高度评价,称这是一个利用高校自身特点而做出的一个高明的创举。

  为加强和改进“两课”教育,经研究,把红歌教育也纳入到“两课”教育中去,作为“两课”教育的补充,以红歌为教材,侧重挖掘红歌的艺术和道德教育价值,面向全体同学开设。自2010级新生开始,每位宁大本科生都将接受红歌教育,首堂“两课” 教育的红歌课将于今年“七?一”以后正式开讲。在全面铺开红歌第一课堂教育的基础上,2009年,该校成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红歌学生社团宁波大学红歌会,旨在打造以红歌为特色的校园文化。作为顾问,96岁高龄的原中国音协常务副主席、革命音乐家孙慎先生亲临宁大参加社团成立仪式,并欣然题词。红歌会还聘请该校国际著名歌唱家胡晓平教授担任艺术顾问。社团成立2年多来,宁波大学红歌会吸引并了一大批深爱红歌的大学生,目前会员已达600多名,社团设组织部、学术部、宣传部、演艺部等功能组,通过举办红歌节,红歌知识竞赛,听红歌人生讲座,培训红歌演唱方法,红歌擂台赛,红歌进社区,支援地方各种文艺演出等方式教育和锻炼红歌会员,法学院还成立了院级红歌分会,要求学生党员和预备党员整体加入。由于成绩出色,宁波大学红歌会还被评为“2010年浙江省十佳学生社团”。至此,宁波大学红歌教育已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全覆盖。

  校党委程刚书记还认为,宁波大学作为地方综合性高校,应积极引领地方文化,为地方的文化建设服务。宁波大学红歌入党课的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党课主讲人、宁大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沈浩杰副教授以“宁波文化百科大讲堂”、中共宁波江北区委“红色蓓蕾计划”为平台,深入机关、部队、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举办《永远的歌声经典红歌艺术鉴赏》讲座,受众已达2万多人,讲座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共鸣,“这样生动感人的讲座,让我们更加喜欢唱红歌,更加热爱我们的党”,镇海区直机关工委贺仙梅书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红歌教育在宁波大学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但他们始终不忘围绕红歌进行学术和教学研究,作为党课创新教材,沈浩杰主编,孙慎先生题写书名,吴祖强先生题词的《永远的歌声经典红歌赏析》一书已由现代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修订版也将于近日付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