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充满希望的乐园

编辑:csm351
2011-09-02

  

师生一起学手风琴,像朋友一样

  

  上海市塘沽学校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当年由教育家吴若安创办的南洋女中,把爱国、爱民的革命传统植根在“塘沽”这片热土中。学校在近百年的历史沧桑中与时代同行,形成了人文关怀、求实创新的校园文化。

  在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坚持学习、实践陶行知“爱满天下”教育思想已十多年。近几年,大量外来务工者子女进入学校,教师为使这些孩子同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综合素质,创设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教育,其中手风琴教学成为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

  陶行知先生说:“音乐是大众心灵的呼声。”程核红校长深信音乐之美可以滋润学生心田,改变人的精神人格,带领老师们坚持开展艺术教育。陈莉萍老师自编教材,挖掘手风琴教学的内涵,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吸引学生。外来务工者家长不理解读书为什么要与手风琴扯上边,坚决不让子女学琴。陈老师一次次家访,苦口婆心,以情动人,感动了不少家长。她手把手教这些没有音乐基础的孩子识谱、练指法,把他们引入高雅艺术之门,不仅使学生学会演奏,还磨炼了意志,找回了自信心。不少学生有机会登上了国内、国际演出舞台。在享受成功的同时,孩子们变得文明、庄雅,学习成绩上去了,精神生活丰富了,同时受到鼓舞的还有家长。“塘沽”的小手风琴手有数百人之多,其中一大半是外来务工者子女。教师们牢记陶行知的教导,“爱所有的孩子”,对每个孩子“给他以适当之肥料、水分、阳光,使他欣欣向荣。”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成长乐园,小小的手风琴传递着老师们的爱心,为许多家庭带去希望。

  “学生向前进,教员也要向前进。”学校依靠教师撑起教育一片天,创设大量平台促进教师快速成长,设计了“教师专业成长”手册。“手册”记载了教师成长历程,可以对比、检查,便于指导,又有了成绩积累,时时得到鼓舞。俞雯就是一位得益于“成长手册”的青年教师代表。以前,许多课上过就算,无法总结。现在她的语文教学“有据可查”,名师对症把脉,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很快脱颖而出。

  塘沽学校从学陶中找到爱的真谛,建造了阳光、和谐的快乐校园。他们实践陶行知师生“都要一同并进”的教学模式,实现公平公正教育的探索,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教改成果特别是艺术教育成果在市、区得到推广、应用。(记者 叶良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