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二手钢琴遇冷 “钢琴热”降温导致销量下滑?

编辑:csm351
2024-01-25

zbp7h7mo

“以前五六万元的钢琴,今年二手卖五千都没人要,韩国琴一万元买四个,日本琴一万元能买俩”。近日,钢琴市场崩盘,销量断崖式下滑等话题冲上热搜,引起热议。钢琴价格为何下跌?其背后原因是什么?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二手钢琴遇冷

记者在某二手平台上看到,很多卖家都在出售钢琴,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买了两年不到,九九成新”“买了三年,半价出”等关键词频繁出现。

二手平台上价格下跌,实体店则销量锐减。“2023年全年钢琴的销量600多台,而2022年的销量有1000多台。”代理了多家知名钢琴品牌的山东超越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英杰告诉记者,明显感觉到行业的变化。“其实,小厂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有些可能已经倒闭,但是百年品牌出身的大厂产能相对稳定一些。”

作为世界十大钢琴品牌的海伦钢琴也受到影响,华北区经理张敬军告诉记者,“2023年同比下降10%,对于整个钢琴行业来说,下降25%左右。”

对于网传钢琴降价的消息,李英杰并不认同,“钢琴年年在涨价。”由于钢琴材质所用的木材多为鱼鳞松、云杉等稀缺资源,在我国属于禁止砍伐的树种,因此高质量的钢琴品牌多依赖进口,每年木材价格呈上涨状态,钢琴的成本也就不断提高。

据了解,近几年,产自日本的二手琴以及大批量的国产二手琴,给准新钢琴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进口二手钢琴16万台,2022年进口12万台,2023年进口8万台。

“从二手钢琴的销量来看,每年下滑百分之三四十。”青岛中古钢琴厂李先生告诉记者。

钢琴热为何降温

对于钢琴销售行情的变化,张敬军表示,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会影响钢琴市场。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钢琴的受众群体多为幼童,近几年出生率的下降,对于艺术培训以及钢琴市场来说是不利的,培训班招生趋于饱和,买钢琴的人就少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钢琴热”的降温应该是钢琴销量下滑更主要的原因。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郎朗等钢琴演奏家进入人们的视野,我国开启钢琴热潮。那时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钢琴还是一个奢侈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钢琴已经成为多数家庭可以负担的乐器,有的是家长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大玩具”,有的则是艺考生参加艺考的敲门砖。

80后张新(化名)从小对钢琴十分感兴趣,但限于当时的条件,一直未能实现。成家之后的他,偶然间发现孩子对钢琴也充满好奇,于是给孩子请了老师,实现自己未曾达成的心愿。

孩子学了两年之后,最近暂时停课了。原因是临近期末考试,孩子负担重。“其实还有美术、书法、篮球、足球、小号等兴趣班,但不是全部都去上课。”张新对记者说,“时间真的排不开。”

会不会让孩子以后走专业路线,这个问题在张新看来,自己并没有想那么长远。“最初学习也只是因为兴趣,每个学钢琴的孩子都会经历瓶颈期,过去之后,如果还愿意继续,那就继续学下去。”

如今像张新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人的想法发生了改变。“以前的家长热衷于考级,把钢琴当作一技之长。”张新说,现在的家长比以前更理性,也更开明,懂得尊重孩子的意见,而不是强加给孩子更多的负担。

这样的变化,一直从事钢琴教育的钢琴演奏家刘洋感受很真切。不过,在他看来,一部分家长选择放弃钢琴学习的原因在于看不到“隐性获得”,“钢琴学习不比画画、书法,可以在短期内取得成果,钢琴需要长时间的连续性学习”。刘洋说,乐器类教学的特殊性,让部分家长在“鸡娃”过程中无法获得成就感,甚至是无法实现心理期待,所以乐器学习只能被“淘汰”。

而随着艺考生中考加分政策的取消,更进一步削弱了家长和孩子对于钢琴学习的热情。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如春表示,新学员报名的数量减少,老生也不再续费。艺考提高文化课的比重,家长们意识到艺考很难成为上大学的捷径,学习钢琴等艺术培训也就缺乏“实用性”。

“多年的钢琴热本身不太正常,曾经几乎有经济条件的家长都让孩子去学钢琴,这其实是过热的现象。”在李如春看来,孩子的兴趣爱好、能力各不相同。冷静下来,让真正喜欢学、有天分有能力的孩子才去学反倒是恰当的。

那么,钢琴市场会就此一蹶不振吗?李如春认为,受钢琴培训市场的影响,钢琴销售暂时遭遇寒冬。“说钢琴市场崩盘,有点儿夸大。”正常的钢琴生产、销售与教育培训,依然具有生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缓冲后,大家仍会回归到艺术文化领域中。(齐鲁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