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销量下降、学员减少——钢琴行业“美妙音符”变调了?

编辑:csm351
2024-01-26

最近,“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登上热搜,引发持续讨论。钢琴销量究竟如何?学钢琴的学生变少了?昨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钢琴经销商、教培机构、学生家长,一探钢琴行业在多种因素共振下出现的新动向。

部分琴行难以为继

说到钢琴,在不少人眼中代表着高雅艺术,堪称西洋乐器里的“战斗机”。

“往前倒推四五年,钢琴销售确实很火。一些知名品牌钢琴一到货就脱销,有的还要提前预订。”昨日下午,市区濠西路一家琴行的负责人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叹了口气,“那种好日子如今是一去不复返喽!过去我曾一周卖出五六台,现在一周卖出一两台我就满足了。”

在我市友谊桥附近的晏园小区周边,迄今仍有明星琴行、星海琴行、天韵琴行、乐王琴业、群星琴行等多家琴行,它们,无一例外地见证了通城曾经火爆的钢琴经销商的春天。

记者对这些琴行的一路探访表明,“今不如昔”确实是这些经销商的普遍状态;为了应对钢琴销量下滑的态势,他们中的不少人也在苦觅应对之策,譬如,销售价格往下降、利润收入再压缩;员工被迫再减少,营运开支再调整……总之,生存是硬道理,没有生存谈何发展?

“不管从业人员承认不承认,重新洗牌的格局和态势来了。”一家琴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行业内,品牌知名度高的、门店规模大的、抗压能力强的琴行还好些;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品牌价值不高的、营销战略不佳的就尴尬了,正在接二连三地关门倒闭,被这个市场悄然淘汰。”

存量钢琴亟待消化

“我们在市区开办有四家分店,目前来说,整体状况还行。”昨日,记者在友谊桥附近的明星琴行店内和一位工作人员闲聊时,他坦言,“在多重叠加因素的共振之下,从整个钢琴行业来说,生产端、销售端、消费端都面临着新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的一组数据,折射出钢琴生产商的“好日子”渐行渐远:海伦钢琴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下降21.99%,公司承认市场需求疲软是业绩大降的主因。珠江钢琴亦如是,该公司营业收入大降31.47%至9.02亿元,盛况不再。

在电话连线国内一家钢琴企业的营销工作人员时,他告诉记者,“国内钢琴市场已处于存量时代,两年前中国的钢琴保有量已高达900万架,这么大的体量,专家分析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将这些剩余产能完全消耗。”

钢琴培训生意下滑

“学员数量减少得比较厉害,非周末的时间段学生人数不断减少。虽然眼下还能维持,但以后的情况还真的不好说。”昨日下午,记者在宝声广场的一家音乐教培机构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记者走访的另外几家艺培机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疫情期间对艺培的打击是最大的,走出疫情后,预期中的反转并没有到来,只能说生意有所起色。“不是哪一家的问题,是整个钢琴培训行业的生意都难做了,整体效益下降。除了艺考生中考加分政策的取消截断了功利性外,家长们如今也不再热衷于送孩子来学钢琴,因为他们为孩子们作出的选择更为多样化,譬如,选择吉他和小提琴,或是选择古筝古琴等等其他民乐,这些也分流了不少学员。”一位教培机构工作人员说。

教培机构工作人员的观点,在采访中也得到学生家长的验证。

“一般而言,孩子学习钢琴最佳的年龄段在4至6岁。我没有为女儿选择钢琴,而是选择了吉他。”在市区一家商场工作的曾秀梅告诉记者,“女儿明显表现出对吉他更有兴趣,我尊重孩子的选择。”

就职于一家企业的何娜女士认为,尽管钢琴培训的价格有所下降,从过去的每节课300元左右降到如今的200元左右,但一年下来至少也要万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个负担。“身边的同事思想观念都转变了,男孩子选择他们喜欢的学打篮球和踢足球,女孩子学习唱歌或美术,小家伙们都挺开心!”(南通网 记者:周朝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