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传统不守旧,创新不离根!音乐街区响起了江南丝竹

编辑:csm351
2024-02-25

hl55oy14

丝竹悠悠,奏响非遗之美。昨天一大早,伴随着悠扬的江南丝竹合奏的《灯月交辉》,徐汇区湖南街道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的中外小朋友们开启了走进非遗文化的美好一天。

本次活动是乌南幼儿园“开学第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三场,由乌南幼儿园、湖南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

湖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海英介绍,音乐街区引入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江南丝竹”,让中外幼儿零距离接触中国民族乐器、浸润式体验中华艺术魅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增进外籍友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发扬传承。

笛子、箫、琵琶、扬琴……各式各样的中国传统乐器出现在小朋友面前,勾起他们的好奇。“江南丝竹中的丝是什么?竹又是什么?”“各种乐器应该如何演奏”“乐器会发出怎样的声音”,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国乐研究会副会长何小栋为小朋友们介绍起各种乐器的名字与来历,小朋友们仔细聆听,学习有关传统乐器的新知识。

配合着乐曲《良宵》的旋律,身着汉服的幼儿园的老师也紧跟着翩翩起舞,为小朋友们带来优雅的中国古典舞,古典氛围充斥在幼儿园内,让每一个人都沉浸在传统文化的魅力中。

在本次活动中,上海国乐研究会的大家不仅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古朴的中国传统乐曲,也准备了适合小朋友们欣赏的《小猫钓鱼》等乐曲,小朋友们甚至直接点歌《拔萝卜》,听着与往常不同的乐曲音色,小朋友们既欣喜又好奇。伴随着笛子独奏的《乌南园歌》,全场的孩子按捺不住惊喜,跟着旋律一同唱了起来。活动最后,小朋友们为演奏家们献上亲手制作的龙年新春礼物并合影留念。

作为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南丝竹传承人,何小栋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乐曲选择,既有传统优美的乐曲,还有适合小朋友们听的儿歌,主要就是想激发小朋友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希望江南丝竹这一传统非遗文化能够更好走向世界。

“传统不守旧,创新不离根”,乌南幼儿园园长龚敏说,让孩子们有机会耳濡目染江南丝竹并亲自体验,沉浸在非遗音乐的美妙中,对孩子的思政美育成长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深远意义。乌南幼儿园将依托大中小幼社“15分钟思政育人实践圈”,继续联动家校社共同打造可亲可敬可信可爱的思政育人大课堂。

“江南丝竹”是一种流行于上海、江苏南部与浙江西部的传统乐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因其主要使用的乐器为二胡、扬琴、琵琶等丝竹类乐器组成而得名。

江南丝竹与湖南街道有着很深的“缘分”:自2017年起,湖南街道便被评为“江南丝竹传承基地”,为保护传承江南丝竹提供固定的场所、资金等多方面支持,努力把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作为江南丝竹的市级传承人孙文妍、区级传承人何小栋则扎根湖南街道,在社区定期组织排练活动,并为居民提供江南丝竹演出与知识普及的志愿服务。

2023年以来,湖南街道联手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越剧院等辖区单位,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音乐街区。以“大思政”理念为引领,深化家校社联动,启动音乐街区“15分钟思政育人实践圈”建设,加强辖区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做好优质资源的内化、深化和转化,不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的伟大发展成就融入思政育人实践教学,努力打通家校社联动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未成年人“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新闻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宛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