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探索“上海样本”助推中国音乐剧发展

编辑:csm351
2024-02-27

昨天,首届“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玛蒂尔达》《剧院魅影》《赵氏孤儿》等作品入选年度优秀音乐剧榜单。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耕耘者齐聚一堂,集中展现演艺大世界音乐剧创、制、演水平,进一步助推音乐剧产业蓬勃发展,为全国演艺行业探索“上海样本”。

“只要你热爱音乐剧,就到演艺大世界来!”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向全球音乐剧从业者、爱好者发出了邀约。上海是国内音乐剧演出最具活力、体量最大、产业进程最快的城市,演出场次、观众人次及票房收入在各剧种中排名前列。据统计,在上海专业剧场音乐剧演出中,74%的音乐剧在演艺大世界范围内呈现,音乐剧市场的持续火热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看音乐剧,到演艺大世界”已是越来越多观众的选择。黄浦区演艺文化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康骐表示,期待通过“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聚集更多优秀剧目,吸引更多优质人才,进一步打造音乐剧高地,助力音乐剧产业蓬勃发展。

 音乐剧发展势头强劲,涌现不少精品力作

“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设主榜单以及4个单项奖、5个大众投票奖。评委会主席阿云嘎坦言,从音乐剧演员到音乐剧制作人,再到评委会主席,是音乐剧市场的繁荣发展给予他底气,“此次参评、获奖的剧目有国际知名的热门大作,有体现本土制作的成功范例,有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实践,还有脱颖而出的新兴样本,评审们希望通过这份榜单,选出真正‘叫好又叫座’的优质音乐剧,促进行业发展”。

主榜单分为专业剧场和演艺新空间两个序列。在年度优秀音乐剧榜单专业剧场序列中,引进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玛蒂尔达》,改编音乐剧《粉丝来信》《剧院魅影》中文版,原创音乐剧《爱情神话》《大状王》《南墙计划》《人间失格》《嫌疑人X的献身》《赵氏孤儿》荣登榜单。近年来,演艺大世界内新空间快速崛起,为音乐剧发展贡献了充满活力的舞台,涌现了不少精品力作。登上年度优秀音乐剧榜单演艺新空间序列的是:改编音乐剧《阿波罗尼亚》《LIZZIE丽兹》《谋杀歌谣》《小说》,原创音乐剧《#0528》《蝶变》《翻国王棋》《辛吉路的画材店》。

主榜单凸显了原创音乐剧发展的蓬勃势头,描绘了过去一年音乐剧市场的发展图景。记者注意到,这些上榜作品中,既有成熟的经典剧目,又有萌芽的探索新作,题材涉猎广泛,样式风格迥异。《玛蒂尔达》获“年度最佳引进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获“年度最佳改编音乐剧”,《赵氏孤儿》获“年度最佳原创音乐剧”,《南墙计划》获“年度最具成长力音乐剧”。

本报参与推出“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评选经向公众开放网上投票后,阿云嘎、郑棋元、叶麒圣获得“年度影响力男演员”,徐瑶、崔恩尔、蒋倩如获得“年度影响力女演员”。现场还颁布了“最受欢迎海报设计”“最受欢迎文创设计”“年度音乐剧歌曲”等奖项。

 激活全国音乐剧创作与演出的核心区域

从“过一条马路看一场戏”,到“坐一站地铁看一场戏”,演艺大世界以“有剧可看、有物可购、有景可赏、有友可聚”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鲜明特征,吸引着各方来宾。经过五年来的建设,演艺大世界核心示范区(黄浦)以上海全市五分之一的剧场数、三分之一的座位数,贡献了近二分之一的演出量。其中,音乐剧产业发展尤为迅猛,领先优势地位显现,演艺大世界也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音乐剧创作演出的核心区域之一。

以“彰显中国音乐剧影响力与活跃度”为宗旨,“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于2023年12月28日启动专业评选工作,以行业演出数据作为分析基础,系统梳理了2023年度在演艺大世界内专业剧场、演艺新空间演出的音乐剧信息作为项目采选基本依据,同时接受演艺大世界以外演出的音乐剧报名参评和评委会推荐。据悉,本届风云榜共收集到139部专业剧场和演艺新空间音乐剧的参评信息,所有参评剧目需具备营业性演出批文并公开售票。

“音乐剧演出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1.0版”在颁奖典礼现场发布,以数据为基构建多维评价,寻找市场发展规律,探究音乐剧价值指数,并形成数字资源共享平台,为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算法模型。“对于正处于高速拓展中的中国音乐剧市场来说,国内首创的‘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正打造适宜中国音乐剧演出的评价体系,助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洁说。

新闻来源:文汇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