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旅美博士林浩力:用弓弦起舞,让中国音乐无远弗届

编辑:csm351
2023-09-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再来一次,刚刚有音不准。”这是记者初见林浩力时听到的第一句话。
  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的歌剧排练厅里坐满了小朋友和家长,这里是“90后”小提琴家林浩力的公益小提琴公开课,近四个小时的课,他全程精神饱满,不厌其烦地教导台上小琴童们的动作。
  林浩力正在公益课上教导小琴童
  初见这位从美国留学归国的青年才俊,斯文内敛、儒雅睿智,给人谦谦君子的既视感。可是一聊到小提琴,他就展现出性格中热情开朗的另一面。有着“小提琴演奏家”、“室内乐团创始人”、“旅美博士”多重头衔的他,谈及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充满激情。林浩力的“音乐梦想”正在深圳无限延伸,用公益课帮助学音乐孩子,同时让更多人感受到音乐的魅力,这是他正在实现的另一种“艺术人生”。
  源于热爱,徜徉在艺术人生里一路飞驰
  林浩力出生于广东汕头,喜欢小提琴的父亲有意培养他的音乐才能。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让年幼的林浩力观看一场音乐演出,现场听到小提琴美妙灵动的旋律,那一刻,他的世界犹如春暖花开。从此,林浩力开始了他的“小提琴人生”。
  林浩力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他丝毫并没有因为学习小提琴而感觉痛苦,反而很快乐。“当我打开琴盒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会进入另一种状态。有时候我把吃饭、晚自习还有空闲的时间都拿来练习,很累,但是练完人非常兴奋。”
  在他眼里,乐器都是有生命的,不同风格的音乐和音乐家的故事滋养着他,让这个懵懂少年爱上看各种音乐家的传记故事,努力寻找音乐里的纷繁世界。“我很喜欢音乐,音乐是一种文化、一种历史,小提琴是一个表达方式。而且每当我探索一个音乐家作品的时候,感觉是探索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很大,里面有历史、有人文、有精神、有情感,我非常享受。”这种由内而外的音乐情怀,让他徜徉在音乐人生里一路飞驰。
  少年的林浩力13岁与交响乐团完成首次协奏曲音乐会,15岁首场独奏音乐会,并在17岁的时候以最小年龄于CCTV全国小提琴比赛获奖崭露头角。随后,他决定于年赴美留学,与“老萨”续缘,在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继续接受教育。
  赴美留学,组建乐团让东西方音乐激扬碰撞
  在美国间,林浩力在本科到博士学业完成的同时,演奏方面全面发展,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同时开启了职业演奏生涯。
  提到其中难忘的演出,他说“那是与辛辛那提芭蕾在纽约十场演出帕格尼尼随想曲的时候,每一场我的精神都高度集中,因为你是舞蹈者们的节奏,音乐要全情投入。可以说每一天我都是在为舞台上的那半小时的状态在准备着。”
  正是这样专注与专业,让他在舞台上魅力四射,赢得了无数观众的欢唿喝彩。林浩力的演奏善于刻画极大幅度的音乐对比形象,时而火山喷发、时而优美如画。他完美的演奏沁人心脾,无懈可击的高难度技巧常常令观众目不暇接,大唿过瘾。
  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深圳音乐厅、中国保利院线以及美国乔西剧院、印尼雅加达国家艺术中心等世界许多地方的音乐厅,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5年,林浩力在全球发行个人专辑《浪漫之旅》,被美国知名的古典音乐杂志《号角》评选为“Want List”。接着,他又与世界最着名的拿索斯唱片公司合作,全球发行《舒曼小提琴钢琴音乐作品集》专辑。
  一次在海外的巡演,让他充分地认识到了东方音乐的魅力。“在印度尼西亚的演出,我们演奏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很多观众其实并不懂它的故事。但我感觉到音乐一出来,这个国际语言,能够串联起我与观众非常美妙的连接。”
  从台下观众掌声雷动的效果看,林浩力被深深触动到了,“这是一种民族自豪感,我想把更多的中国故事演奏给别人听。”对他来说,音乐不仅能冲破语言障碍,还能让中西之间的碰撞更触动人心。“这正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我觉得演奏者是一名媒介,他链接着作曲家的文化,通过音符并传递给现代观众听,所以我总是学习不同音乐的风格。”音乐风格跨度从古典、现代到芭蕾舞曲,林浩力总是在尝试不同的东西。与其说,他是一个演奏者,他更倾向自己是一个传递者,向外界传递更多音乐的魅力。
  纯粹的音乐热爱让一群青年们走在一起,2017年,在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先生以及导师的支持及鼓励下,林浩力以非营利组织形式,创立辛视界室内乐团。乐团在他的带领下,一步步地发展为为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室内乐团之一,演出足迹覆盖三十多座城市的音乐厅及大剧院。
  林浩力与辛视界乐团的其他成员一同演奏
  重回深圳,热心公益让音乐无远弗届
  “大家再来一遍。”为了准备即将到来的音乐会,林浩力正一遍遍全神贯注地练习着,弓弦交错,美妙的旋律似初春和风。
  回到深圳后,林浩力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忙碌了,他不仅把辛视界乐团从大洋彼岸带回了深圳,他也参与各种音乐公益活动。谈及回到深圳的原因,他说:“深圳有我的家人,也有很浓厚的文化氛围,所以我想从这里再次开始。”
  “我觉得音乐是一种服务,它能让我能够服务到更多的人们。”虽然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但他的脸上还是挂着幸福的微笑。
  每一个主题音乐会,林浩力和他的团队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酝酿,每个细节都被反复推敲,凝聚了排练师与音乐家的辛勤汗水。“我们选取了深圳渔民的素材,融入到了音乐中,创造出了很不一样的编曲。我期待下一次想做出属于中国24种不同文化的音乐。”林浩力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走在新音乐的探索之路上。
  在练习室里,他的手指在琴弦上起舞,小提琴的旋律如一汪清泉缓缓流淌在心田,任由悠扬的乐声牵引,让听者的思绪飘向更远的地方。“音乐是桥梁,我想把中国文化带到更远的地方去。”或许林浩力已经在他的琴声里找到了最好的回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