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拨动心弦 温情律动精彩——合肥市蓝光融熠园之“熠+音乐”系列

编辑:csm351
2024-01-23

“幼儿音乐教学是音乐教育中的一部分,这种早期的音乐教育为幼儿提供发展其音乐才能的机会,是成人所能给予幼儿的最良好的关心和培养。本园秉承“音为有你乐享成长”的办园理念,寻悦雅文化、助习惯养成、育完整儿童这一办园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完整儿童”,在音乐教学中运用“律动”,可以加强对音乐的感受性,并进而发展出更敏锐的听力、专注力、对音乐各要素的觉察力、节奏的控制力、相互协调、弹性、对音乐符号的确认与了解、并能够感知音乐中具有表达性的特质。律动教学是根据音乐情绪的起伏做有规律的韵律动作,以身体各部的动态来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从而达到提高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和进行音乐素质的培养的目的。

概念界定

音乐律动,是指在音乐的伴随下,幼儿的肢体跟着有节奏的运动。幼儿的音乐律动往往是教师选择一首歌曲,幼儿跟着节奏、歌词内容进行理解、表现。通过音乐律动,幼儿的肢体得到了发展,对音乐的关注力和感受力提高了,同时,跟着音乐的指示幼儿的行为也有了一定的引导而更加统一、协调、规范。因此我们尝试在音乐教学活动中通过律动的运用培养幼儿的节奏感,让孩子在律动中翩翩起舞。

本期学习内容

为了使律动活动更好的渗透到幼儿一周课程中,合肥市蓝光融熠幼儿园全体教师在业务主任刘伟的带领下研讨学习《学前儿童艺术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了解到了我们需要创设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从而感受音乐律动;需要运用多种音乐教学形式,表现音乐律动;需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学习律动活动在幼儿园活动中的有效运用,教师们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共同研讨在幼儿园教学中,音乐律动的利用打破了传统的以书本为蓝本、坐着安静听讲的音乐教学模式。在音乐律动活动中,幼儿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音乐律动形式,体现音乐律动的美妙。运用肢体动作模仿和再现所感知音乐中的形式美特征。运用肢体动作模仿和再现所感知音乐中的人物、动物等意象。运用肢体动作模仿和再现所感知音乐中的情绪和情感。整个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发言探讨,同时相互交流经验。

理念落地与实践

教师们分成两组围绕着“律动活动在幼儿园活动中的有效运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请了两组的代表分别阐述各自观点,所以将老师们的观点总结为以下几点:

1。好的素材于生活,幼儿音乐律动素材也不例外,合理的开发利用素材可以充分的调动幼儿的音乐兴趣。通过教师们的讨论中我们不难发现,教师所提供的音乐素材必须要符合幼儿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吸引幼儿,让幼儿主动地去探索音乐,并自发的用自己生活积累的动作去表达音乐。

2。由歌曲所营造出的欢快愉悦的学习环境,不仅会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儿童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而且有助于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若几名儿童一起伴随音乐做有节奏的肢体动作,则使在自身获得满足的同时,更提升他们与同伴合作的社会意识。

3。音乐律动最直观的功能就是激发幼儿的音乐兴趣,在一日活动中,幼儿对于音乐的喜爱,可以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歌曲的播放已经引起了幼儿们的极大兴趣,都愿意去听,并跟着表演,歌曲极大的带动了幼儿的情绪,根据音乐旋律,节奏去创编律动。孩子在完成姿势的过程中把自己作为审美主体和对象,在审视周围事物美的同时审视自身的美,享受无穷的快乐。久而久之,一有音乐就能激发幼儿的兴趣,随着音乐而动。

营造音乐教育氛围

在选择歌曲前,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素材,选择幼儿较为喜爱的欢快音乐及节奏鲜明的音乐。

家庭音乐教育不可或缺,那么应该如何开展家庭音乐教育呢?音乐律动对节奏能力发展的影响。达尔克罗兹对体态律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人天生具有节奏本能,但这种本能需要在幼儿阶段就诱发和培养,通过做身体运动或者听音乐的方式,都可以激发儿童的音乐潜能。家长在幼儿的律动音乐活动中,可以将音乐与运动相结合,通过具体的运动、声音和节奏加强儿童对音乐的理解。此外,还要注意将音乐表现出的速度、力度和音色等与儿童运动时的感受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从而让他们更透彻地理解音乐的情绪,锻炼他们对音乐的理解能力。音乐节奏通常是通过身体运动表现出来的,通过身体运动能够更好的更准确的感知音乐节奏,在幼儿的音乐教育中,一定要重视节奏感的培养。

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和爱好

安详宁静的摇篮曲、欢快、活泼的舞曲、雄赳赳气昂昂的进行曲,这些都足以启发幼儿的音乐素养。在跳音乐曲中,幼儿快乐的表演,让幼儿感知到音乐的活泼。在优美舒缓的音乐中,幼儿们轻轻地挥舞着双手,表现出音乐中所带的柔美,表达出春日暖阳、万物复苏;幼儿根据音乐的意境表现各式的场景,打开幼儿的想象力,张开想象的翅膀去感受音乐,帮助幼儿通过音乐联想美好的事物。

音乐律动是采用幼儿易于接受的方式让幼儿感受美。在幼儿园活动的渗透音乐律动,对幼儿情绪、情感、能力、学习兴趣各方面的发展与培养都有重要的作用。教师不断探索音乐律动在幼儿园活动的运用。在长期的幼儿音乐教育中,有效提高幼儿的音乐素质,对音乐律动教学进行不断改革,不断创新,有效拓宽幼儿音乐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