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在上海的音乐厅, 一群来自杭州的孤独症患者用艺术对话

编辑:csm351
2024-01-29

sbsxz50b

1月27日晚,上海交响音乐厅涌动着冬夜的暖意。上海市杭州商会携手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带来新春慈善音乐会。当晚登台的表演者中,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70岁,还有十几位来自杭州的孤独症患者。

音乐会艺术总监是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解静娴。解静娴第一次接触孤独症孩子,是通过指挥家曹鹏和女儿曹小夏创立的“天使知音沙龙”。多年来,曹鹏致力于用音乐打开孤独症孩子的耳朵,解静娴义不容辞,常常给孩子们上钢琴课。

“跟孤独症孩子相处久了,你会惊喜地发现音乐给他们带来的触动和变化。”解静娴说,“他们专注而纯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音乐可以奇迹般地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不太擅长用语言交流,但音乐就是他们的语言,表达情感的方式。希望这场音乐会可以让‘星星的孩子’被更多人关注,把爱心传递下去。”

音乐会上登台的孤独症患者,来自杭州明星工坊·身心障碍者社区日间服务中心,他们登台表演了舞蹈《和你一样》。要让十几位孤独症患者跳出整齐的动作,并不容易,这依赖于“明星工坊”老师们极大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努力。28岁的孤独症患者来家铭还带来了萨克斯独奏《错位时空》。

此外,这些孤独症患者还带来了自己创作的画作,在音乐会现场义卖。在画家的指导下,他们用五颜六色的颜料,创作出自己眼中的世界。

“许多人第一次来到上海,第一次登上专业音乐厅的舞台。”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钟晓晓说,杭州明星工坊·身心障碍者社区日间服务中心已经坚持了近20年,一直照顾着这群孤独症患者,“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都给他们带来了生命的色彩。”

“明星工坊”负责人张燕一直希望,能让孤独症患者走出家庭,融入社区,让社会对这个群体有更多的关注和理解,打造一个能够真正认识他们、包容他们的友善社区,“不低估他们的能力,也是一种尊重。他们做对的时候,多给他们正向肯定的眼神就足够了。”

当晚,与孤独症患者们同台的,是一个个杭商家庭成员。他们用钢琴、大提琴、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大管等不同乐器,演绎了布列瓦尔《C大调奏鸣曲》、德沃夏克《幽默曲》、赵季平《采茶扑蝶》等中外曲目。

“希望善意从一个个杭商小家庭传递,在‘杭二代’‘杭三代’中传承,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奉献,树立社会责任感,一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音乐会上,解静娴与自己的学生加入到表演中,带来双钢琴和八手联弹。音乐会尾声,在她的伴奏下,所有人同唱《让世界充满爱》。

这场音乐会得到许多爱心人士的接力支持。捐款和义卖所得,将捐赠给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持续关爱孤独症家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