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年年有进步,年年都感人,这是一场“爱在城市”的公益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4-01-30

278a3025-c91b-42de-ba8a-3fbdfb0e7135

“怎么样,孩子们又有进步了吧?!”在第15届“爱在城市”优衣库自闭症专场音乐会圆满结束后,昨天,上海曹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曹小夏充满自信地这样问已经连续观摩多届的一位朋友。确实,15届音乐会持续举办至今,人们共同见证着“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孩子们不断成长。每一年,他们都会学会新的曲目、新的乐器,登台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除了演奏乐器,还不断展示合唱、说唱、舞蹈、中英文诗朗诵、珠心算等各种新本领。相较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的其他演出,“爱在城市”自闭症音乐会显得有些意外状况频出,但观众们总是报以最大的包容和鼓励,台上暖流涌动,台下同样温暖如春,“年年有进步,年年都感人”是现场最好的写照。

与其他音乐会不同,“爱在城市”自闭症音乐会的主角是自闭症孩子,所以,每届现场都会发生一些小状况。比如这次,两名表演乐器吹奏的孩子走上台后,没意识到自己要站在舞台前方,反而径直走向之前跟随交响乐队整体表演时所坐的椅子,第一排的七八个观众见状,赶紧挥手喊他们走回舞台中央,又指挥他们走到C位;又比如,一名小演员演奏结束时看到面前有走下舞台的台阶,忘了要走回后台,差点要从走下台阶来到观众席中,前排的观众起初愣了一下,不知道这是不是一次特殊的互动安排,反应过来后,赶紧又示意小演员往后台走……类似这样的小插曲还有一些,但全场观众没有一个人发出笑声或其他负面的声音,展现出大家对自闭症孩子们令人感动的包容和理解。

cbcf3e1b-0462-481f-8434-e969694865bf

当然,最让人感动的还是99岁高龄的着名指挥家曹鹏爷爷与孩子们之间的真情互动。从2008年开始,曹鹏一家祖孙三代致力于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孩子的耳朵,曹鹏公益基金会所属自闭症关爱系列项目不断拓展。2023年,“爱课堂”项目根据自闭症孩子的特点,科学设置教学科目要求,量身定制课堂内容,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发展,10幅绘画作品参加了第8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展。在星广会、东方市民音乐会、爱耳日、“星愿十年”等音乐会上,他们们的精彩表演令人瞩目,还受邀与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共同参加由澳门青年交响协会主办的“打开心扉——关怀自闭症孩童音乐会”。

当曹鹏在女儿曹小夏搀扶下走上指挥台,完成了激情洋溢的指挥后,伴随着台上台下一片片“曹爷爷好”“曹爷爷我们爱你”的真挚欢唿声,这场特殊音乐会圆满落幕,同时,也让人们开始期待与孩子们的下一次见面。(新民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