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海宁小伙把音乐变稻粒,装满乡村的谷仓

编辑:csm351
2023-11-21来源:浙江日报

  “晨雾在群山缠绵,河流在平坝蜿蜒,阳光洒在我们的心田……”记者联系上海宁小伙子许多的时候,他和谷仓乐队的成员刚刚为重庆市南川区汉场坝村完成了《美丽汉场我的家》村歌创作。透过电话,他还开心地给记者哼唱了一段。

  这是谷仓乐队谱写的第49首村歌。从2018年起,许多和小伙伴奔走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山寨,邀请村民参与创作——很多村民甚至没有任何乐理知识,和他们共谱一曲“自己家乡的歌”。

  他们用朴素而真挚的歌声,与千千万万村民互相滋养、相互治愈。

  通过村歌唱出对家乡的爱

  一头卷发,个头不算高但壮实,很爱笑,常背着一把吉他,这是许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许多是浙江海宁人,长得不像典型的江南人,但嗓音除外。他的嗓音,在沙哑里,还带着一丝江南民谣的柔软。

  “1999年,我买了一张绿皮火车票,从海宁到北京学摇滚。”音乐是许多从小的挚爱,他的目的地是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在那里一学就是3年。2002年,毕业后的许多碰到了志同道合的孙恒、王德志,3个人组建了“打工青年文艺演出队”,主要去城市的工地或者厂区为工友歌唱。“因为我们自己也是打工青年,有共鸣。”

  那时候演出设备非常简陋,两把吉他一把口琴,麦克风绑在钢筋上往工地上一插,两只音箱又小又旧。但并不妨碍音乐的感染力。有一年冬天,许多和伙伴在天津的一个工棚里为工友唱歌。天气寒冷,工棚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大家最初只是拘谨地听着,后来开始用力鼓掌,再后来加入进来,用方言唱起家乡的歌谣,像过年一样热闹。

  后来,随着更多“北漂”音乐人的加入,他们改名叫“打工青年艺术团”,此后又先后更名为“新工人艺术团”“新工人乐团”。

  乐队名字的变化代表了演出内容的变化,那几年赶上城市化、工业化的浪潮,他们从为工人唱歌到逐渐关注工友的故事,尝试用音乐表达工人群体的精神面貌。

  音乐之外,乐队还做了大量社会实践。2005年,乐队用第一张唱片《天下打工是一家》的7.5万元版税收入,创办了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后来,还办过年轻打工者职业培训班,培训计算机等职业技能。

  2017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许多工人开始从城市回归乡村,乐队也把目光投向广袤的田野。从这一年开始,许多和乐队开始进行“大地民谣”公益演出,每年用1个多月的时间行走在全国各地的乡村。截至目前,近4万里行程中,他们举办义演50多场,直接参与观众超过3万多人次。行走在大江南北,他们见证了各地乡村的快速发展。

  在四川一个村子,乐队邀请一位70多岁的村民拉二胡加入演出。这个村民已经40年没有拉二胡了,满是灰尘的二胡重新响起了丝弦声,村民都聚拢来,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乡村如果缺少文化,也就缺少活力和凝聚力,我们希望通过村歌把他们的心凝聚起来,激发他们对家乡、对乡村的热爱。”孙恒说。

  2018年,乐队发起了“爱故乡·村歌计划”,回归乡村,和村民共同创作有集体记忆的村歌。

  一起创作村民越唱越喜欢

  “我从李家河走来,河水悠悠千百载……沈府翰林书香染,雪轩纫兰诗歌诵,时光流转家风传……”不久前,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的村歌《我从李家河走来》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这首歌的作者正是许多所在的乐队和李家村的村民。

  今年夏天,许多收到了家乡的邀约,和队友一起在李家村待了一个多星期。出走多年,这次返乡对许多来说,又亲切又陌生,“家乡这些年经济发展得很快,村民生活很幸福。”

  “我们村从前也有过村歌,但没几个村民唱。调子太高,歌词跟不上现状。”李家村村委会主任沈伟强一直希望能有一首村歌,既有村子特色,又易于传唱,村里各种活动都唱一唱,把村民的心聚起来。

  许多和队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了20多个村民,成立了一个音乐工作坊。茶余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聊家常。当然不是随便聊,聊的是自己的人生故事,是村庄的共同回忆,还有更久远的历史文脉。经济差,生活苦,这是老一辈最早的记忆。家家户户都有织布机,走到哪都是吱嘎吱嘎的织布声,这是中年人的印象。水清了,院子里种满花,方言版的“李家播报”开始了,这是年轻一代的故事。

  你一言我一语,许多负责记录村民口中常提及的关键词。“敬老、爱幼这几句歌词,是我提出来的,因为我们村敬老爱幼的氛围特别好!”村民周凤娥全程参与村歌创作,没有落下一场讨论会。

  村民们能说出的词语大多不华丽,但这恰恰是最自然的状态。连接好几天,李家村老年学堂里传出热闹的讨论声,关键词、歌词、方言念白,许多涂涂改改写满好几张A4纸。歌词就这样一点一点磨出来。曲调则是从依字行腔中找到的灵感,吴语念诵自带的声调是基础,融入江南地区的音乐特色,许多和队友段玉反复修改,定下了调子。

  过去的苦、现在的甜、未来的向往都写进村歌里。“这首歌大家一起创作,感情深厚,一定能唱得滚瓜烂熟。”村歌创作出来后,周凤娥第一时间在村民微信群里发了消息。

  在李家村的最后一晚,村民和乐队合办了一场露天演唱会。一群几乎从来没登过台的大爷大妈们组成了李家村村歌合唱团。“越唱越喜欢,学了一个星期,唱出来觉得还很满意的。”村民张宝凤直言高兴。

  那一夜的李家村,晚风吹拂,歌声嘹亮,村民们脸上带笑,眼里有光。

  每一首村歌都是一个故事

  “在不同的村子创作,重要是有不同的风格。”在许多看来,不是他们“创作”了村歌,而是协助村民把村庄原有的本土音乐和人文故事串联了起来。

  每一首村歌都是一个故事。重庆联丰村村歌《山水联丰》,调式采用了当地的“薅草锣鼓调”。“在歌词中,既有到山中挖药材、采蘑菇等过去日常生活的细节,又有黑熊掰苞谷、野猪拱洋芋等山村野趣。”孙恒说,当地老人听到这支村歌,笑得合不拢嘴,那一刻,他们关于过去生活的记忆被歌声唤醒。

  云南白甸村的村歌《相约藕然》,用云南当地民歌“猜猜调”的句式和曲调;河北石城子村《石头也香甜》,借鉴了京韵大鼓的曲调……每一次唱响村歌,都是一次村民对村庄、对乡情的咏叹。

  留下的也不只是一首村歌。在村歌计划的第一个试点——安徽省阜阳市南塘村,年轻人在创作村歌后成立了吉他小组,村里还准备成立古琴小组、音乐兴趣小组,甚至准备成立乐队。

  在福建四坪村,乐队邀请当地老人参加工作坊,他们拾起多年没唱过的平讲戏。村歌创作完成后,被搁置了的当地剧团又建了起来,还有年轻人回乡成立传习所。

  村歌的治愈力正是来源于此。“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创作一首歌曲,而是通过集体创作,从内部培育、建设和发展乡村文化和乡村文明,从而从文化上振兴乡村。”孙恒说。

  这场音乐疗愈也是双向的。“在乡村巡演、与村民共同创作村歌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祖国大地的辽阔、民族文化的多元和丰富。”许多说,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无论是为工友还是为村民歌唱,他们为劳动者歌唱的初心不曾改变。

  去年,乐队的名字几经更改,最后定为谷仓乐队。许多说,这个名字很应景,让人联想到农村和粮食,音乐就是精神食粮。未来3至5年,他希望推动100个村庄进行村歌创作,也希望把集体创作的工作方法传递给更多人,用音乐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为田野注入音乐的力量,装满丰收的谷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