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邢三令:用音乐致敬大地

编辑:csm351
2024-02-28

不久前,音乐人邢三令刚刚推出了他的音乐作品《三令五声·大地和音》,引起了音乐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就其音乐性和艺术性来说,是2023年音乐界当之无愧的优秀作品。

邢三令,一位集天赋与灵性于一身的音乐家,凭借独特的创造力,以音乐为媒介,将山河、大地、人文、历史、自然、宇宙、星空、人类的真挚情感和对美的追求,都融入到作品之中,将听众引入一个充满哲学思考、丰富想象的艺术殿堂。那些优美的旋律,激越而震撼、空灵而绝妙。作品将古典与现代、民族与流行相互融合,展现出高超的音乐水平和独特的音乐语境,令人耳目一新。

六年磨一剑

邢三令对音乐有着独特认知和审美标准。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在音乐逐渐口水化、碎片化的当下,他的作品以其严肃、严谨的态度脱颖而出。创作之初,邢三令的目标就非常明确,自己要做的是充满情怀的、能够唤醒人们内心感知产生共鸣的作品。他说:“好的音乐是立体的,有画面感的,可以穿越时空,激发人们心底的潜能……”也因此,《三令五声·大地和音》历时6年才创作录制完成。

从《走西口》的苍凉悲壮,到《洱海情歌》的欢快徜徉;从《吉祥的草原》辽阔苍茫,到《天山的月亮》神秘雄壮,再到热带雨林《瓦爱鲁五指山》的惬意舒畅……从这些风格迥异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邢三令对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音乐风格的把握、了解和热爱。

邢三令对音乐品质要求精益求精,力求将每一个音符和节奏都演绎到精准。正是这种对音乐的执着和追求,加上优秀演奏家的加盟合作以及国际标准的制作水准,让他的音乐作品极具感染力。

音乐颂河山

《三令五声·大地和音》作品跨度非常之广,既有歌颂大地山河之美好,也有赞美人类情感之高尚;既有彰显民族文化之内涵,又有歌唱民族信仰之崇高。作品中的《五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它用音乐的语言展示对天地运行的感悟,传递中国古代哲理的深邃智慧,表达古人崇尚自然的心态和追求天人合一的玄妙境界。这首作品曾经在美国纪念著名音乐家马勒的音乐会上演奏过。

邢三令,这位从三晋大地走出来的音乐汉子,用旋律叙述着故土,用音乐赞美着故乡。《走西口》《山西情·黄土魂》两首音乐作品充满山西特色,悠扬的旋律中流淌着悲凉的情感,仿佛将人们带到了黄土高坡,领略三晋大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叙述着游子对家乡故土的深深眷恋和浓浓乡情。

而《吉祥的草原》犹如大地的温柔低语——微风拂过,草丛低低摇曳,夕阳染红了天空,西下的余辉将整片草原镀上一层金色,让人感受到草原的安静祥和。《天山的月亮》则呈现了一幅在雄伟苍凉的天山上空展开的神秘画卷,远处是一片茫茫戈壁与无际沙漠。音乐中充满西域色彩的旋律仿佛带领人们穿越时空,回到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

音乐述生活

一个好的音乐家,其生活阅历必然反映在自己的作品中,包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大自然的感受、对生活的认知和对理想的追求,都会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三令五声·大地和音》中,还有两首纯音乐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一首是《忧伤的往事》,一首是《逝去的昨天》。这两首作品都和邢三令的个人情感经历有关。

《忧伤的往事》是一首难得的深情流淌的曲子,表达了一种哀而不伤、雅俗共赏的审美韵质与美学意蕴。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作品从作曲、编曲、演奏、制作、录音等各项指标与环节都极具水准与特色。作品由小提琴、大提琴、竖琴、钢琴、古典吉他及弦乐背景等元素有机构成,核心元素则是由小提琴、大提琴、古典吉他三种西洋乐器与绵密弦乐背景和谐交织而成。从作曲技法上讲,该作品源于民族调式,但又不拘泥于民族调式,大胆融入了西洋乐的半音技巧和转调技巧,从而形成了一种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全新曲风。同时,这种特质也构成了整个作品专辑的基本特质,将民族调式与西洋和声概念予以有效融合,并将古典音乐元素与当代流行音乐元素达成较为完美的平衡。

《逝去的昨天》则是在柔和舒缓的旋律中流露出一些伤感和无奈,仿佛一缕微风带着淡淡的忧伤随时光轻轻飘散,恰如人们对时间流逝的怅惘和对年华从指缝中流走的不舍,想要抓住却再也回不来的情绪贯穿整首乐曲。

“……我的故乡在远方”

邢三令出身于音乐世家,父亲爱好民乐演奏,母亲喜欢民歌,哥哥则是晋剧团演员,同时也是一名歌手。自小就受到音乐熏陶的他很早便展露出极强的音乐天赋,十几岁就随地方剧团到各地演出。18岁那年,北京武警文艺团体征召文艺兵,邢三令有幸入伍,后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三年的部队演出经历让邢三令对音乐有了更多的感悟,他开始思考音乐的使命,并尝试在演出任务完成之余创作自己的音乐,也正是在这时候,他喜欢上了摇滚乐。后来,邢三令离开部队,活跃于北京音乐圈,开启了新的生活和梦想。

“……我的故乡在远方,流浪的云儿去何方,翻过高山,越过大海,路过星光,最美在远方。”这是邢三令写给自己的一首歌,也是他的真实写照。他为自己的理想和美好,一直永无止境地向着远方追寻。

为了创作出更多优秀音乐作品,邢三令多次到西藏、新疆、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海南等20多个省区市采风,行程达20多万公里。采风不断,创作不辍。邢三令先后以彝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白族、藏族、黎族等民族音乐为基础,谱写了众多歌曲。他去四川创作了《支嘎阿鲁王》,去新疆创作了《梦回轮台》《天山的月亮》,去云南创作了《洱海情歌》,去海南创作了《瓦爱鲁五指山》,去内蒙古创作了《吉祥的草原》,去山东创作了《山里王》,去贵州创作了《云上南山》(电影主题歌、配乐),去山西创作了《走西口》《山西情·黄土魂》,并响应国家号召为“一带一路”创作了《one belt one road》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邢三令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更是一位富有情怀的艺术家。我曾和邢三令越过高山、踏上草原、穿过塔里木河,看他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激情歌唱。他的音乐犹如天山上的月亮那样皎洁,那样明亮,那样星光灿烂……(周颖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