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以红色经典音乐讲述百年党史

编辑:csm351
2021-03-22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近日,《红色经典音乐概论》一书登上学习强国“中国音乐史”栏目。“中国音乐史”栏目对《红色经典音乐概论》中“20世纪上半叶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音乐”“抗日根据地时期的红色音乐”“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的红色音乐”“20世纪下半叶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红色音乐”“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红色音乐”等章节进行了详细介绍。《红色经典音乐概论》一书,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音乐,以红色经典音乐讲述百年党史。

  红色经典音乐歌唱的是祖国,歌唱的是人民, 歌唱的是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红色经典音乐概论》是教育部的专项委托项目,项目主持人是省音协主席、男高音歌唱家刘辉,课题组成员集中了沈阳音乐学院在理论研究、音乐创作和表演实践的教学、研究与艺术实践等方面的老中青学术骨干。

  红色经典音乐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秀音乐,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经典音乐对整个20世纪中国文化艺术的推动与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首首红色音乐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发展,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鼓舞着一批批中华优秀儿女奋勇前进。红色音乐旋律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充满温暖和激情,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红色经典歌曲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最激情的呐喊。

  红色经典音乐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如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送红军》《歌唱二小放牛郎》《绣金匾》《松花江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大型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祖国颂》,歌剧《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以及秧歌剧《兄妹开荒》、交响乐《红旗颂》等。

  谈到主编《红色经典音乐概论》的初衷,刘辉说,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懈努力、不懈斗争、不惜流血牺牲,奋力拼搏,一直向上的伟大精神,也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不屈不挠,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完成伟大复兴的决心和行动。这些红色音乐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第一,歌唱的是祖国,歌唱的是人民,歌唱的是中华民族,歌唱的是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第二,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伟大事业的最好记录。

  刘辉说,音乐是最能记录历史,最能记录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这些音乐的思想感情、音乐风格、歌词内容表现的恰恰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我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感情、生活状态、文化习俗和社会状态,是与人民的情感同频共振的,所以深受大家喜欢,并被一代一代地传唱下去。可以说,红色音乐是融入中华民族血液里的音乐,正基于这些想法,主编了这本《红色经典音乐概论》。

  红色经典音乐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每一个脚步, 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向了光辉的21世纪红色经典音乐仿佛把人们带到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带到那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让人们在追忆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而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英雄的同时,生发出一种豪迈的激情,激励人们奋发向上。比如,《长征组歌》歌唱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长征。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长征的肖华,回顾他在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历时半年,完成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史诗。随后,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遇秋选择其中的10首谱成了组歌,分别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地把各地区的民间曲调融入其中,最终汇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

  《义勇军进行曲》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如果说《义勇军进行曲》饱含着全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者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我的祖国》则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每每听到这曲旋律,无论是演唱版本,还是交响乐,都会让人热泪盈眶。

  红色经典音乐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历史中所创作、演出和广为流传的音乐艺术精品。

  《在希望的田野上》创作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的蓝图,短短几年,中国农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着提高。时任《歌曲》月刊编辑的陈晓光在安徽、四川等地农村体验生活,他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喜悦,深切体会到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于是他激动地写下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词。随后,陈晓光将这首歌的歌词交给了作曲家施光南。这位来自重庆的作曲家,只花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谱曲。1981年元旦前夕,陈晓光把这首歌送到中央电视台。之后,这首歌曲的优美旋律和极富感染力的歌词很快被流传开来。

  还有《红星照我去战斗》《学习雷锋好榜样》《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等,这些红色经典音乐,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每一个脚步,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向了光辉的21世纪。

  刘辉说,这本《红色经典音乐概论》,作为高校给学生上课的教材来传承红色音乐文化,在讲述红色音乐文化的同时,讲述党的百年光荣奋斗历史。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