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奔赴同一个梦想 亚运开幕式上三次响起万人大合唱

编辑:csm351
2023-09-24来源:浙江在线

  这一夜,注定不凡。烟雨朦胧,钱塘江畔的大莲花如星光璀璨。
  “10,9,8,7,6,5,4,3,2,1!”
  9月23日晚8时许,在齐声的倒数中,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正式向世界奏响了“心心相融, 未来”的时代强音。
  此时此刻,在江风中,在桂香里,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浙江在线记者与现场的5万人,一次又一次合唱,共同迎接这一历史时刻,让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亚洲故事,与我们的人生轨迹,嵌合在一起。
  “我爱你,中国”
  20时刚过,当现场灯光再次亮起时,奥体中心体育场北侧,8位护旗手如钢铁般站立。
  鲜红的丝带微微飘动,护旗手们脚踏着金色的光晕,缓缓向旗杆迈步。
  与此同时,《我爱你,中国》在耳畔响起,全场的观众渐次加入合唱,深情的和声充盈全场。
  “非常激动,感觉像梦一样!”今年74岁的观众徐妙珍难掩激动,双眸在灯光下,闪着微微的光芒。
  从观众席转身回望,闪烁的亮光点缀看台,光晕映照出护旗手与五星红旗的庄严前行。“我爱你,中国!”这是5万人这一刻共同的心声。
  “我们这代人,见证了祖国繁荣昌盛!”与新中国同龄的徐妙珍退休前是一位小学老师,有着31年的教龄。身临开幕现场,她感叹,自己漫长的人生岁月,见证着新中国的变迁,感受着新时代的发展。“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见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心之所向,是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这是老一辈此刻的心潮澎湃。
  1959年,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同年,诞生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夺得奥运史上首金;1990年,中国第一次迎来亚运,《亚洲雄风》响彻大街小巷;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成为奥运史上首个登顶金牌榜的亚洲国家……
  辉煌在金色年华里,更在我们拼搏的未来里。伴随着运动员们宣誓,亚运赛场将迎来秋日金黄的硕果。
  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我们听见巍巍“中国”。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
  五星红旗与亚奥理事会会旗飘扬,声光暂歇,《潮起亚细亚》开幕文艺表演开启。音乐流转中,“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的篇章一幕幕上演。
  上一秒,还望着舞台中央白鹭起舞,星海遨游;下一秒,耳朵已经引领着眼神向左望向“钱江潮涌”造型的主火炬塔边,童声悠扬。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碧绿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梦想……你把你的名字写在云的脸上,让所有的远方看见你的模样……”
  一段记忆中的旋律,把来自杭州的观众拉回世纪之交的风华。“唱这首歌的时候就会非常激动,有一种很强的归属感。”今年17岁的杭州人吴彦玲回忆起童年,她说对这首《梦想天堂》有着特殊的感情,“学校里、学校外都唱,大家都会!”
  在吴彦玲尚未出生时,2000年10月20日,西湖博览会时隔71年恢复举办,吸引了573.72万海内外观众。当时,西湖博览会组委会提出,希望借助西博会,推出一首被群众喜欢并广泛传唱的歌曲,为今后选择“市歌”创造条件。在此后的西湖博览会中,《梦想天堂》便走进了杭州人的心里。
  2023年,同样是举世瞩目的盛会,这首传唱于每位杭州市民口中的歌曲,正给杭州以新的力量。
  歌声中,场馆对侧的坐席化身楼影幢幢,门窗透出灯火,照出万家祥和。“数万名观众和我们共同唱响《梦想天堂》,打造了一幅幸福家园的梦想天堂,体现杭州人的幸福生活,展现了中国人团结奋进、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表示。
  这是我们的幸福家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杭城的幸福,仿佛有了生动的轮廓线。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第二遍旋律再起时,越来越多的观众,似乎也补上了一段属于杭州的记忆,开始试着轻轻哼唱这朗朗上口的歌曲。放眼之处,有安详的银发夫妻,有幸福一家三口,有浪漫的情侣,有亲密的伙伴,他们正共同唱响。
  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我们听见幸福“家园”。
  “同爱同在同分享”
  燃烧起来了,奔跑起来了!6位火炬手,环绕主体育场接力传递“薪火”。
  钱江潮涌,心潮澎湃。《同爱同在》的亚运主题曲,载着热情,冲破大莲花的穹顶。
  “同一片大海和天空,同迎着黎明和繁星,同样的向往和憧憬,同圆我们一个梦……”志愿者、观众、运动员们,全场同唿吸、同感受、同梦想。热情的歌声,向世界传递开放与包容。
  2015年,杭州申亚成功。也正是在这一年,来自河南信阳的张子洋与妻子在杭州扎下了根。“这些年,杭州发展得很快,G20、杭州亚运会这些重大活动的举办,带给了杭州很多发展的动力。今天现场很炫,也展示出了数字之城的风采。”张洋表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张子洋说,自己作为一个新杭州人,也由衷欢迎世界朋友,共同感受这座城的热烈。
  此刻,欢朋满座。不仅现场的5万名观众,还有1200多万杭州人、6500多万浙江人、14亿中国人、45亿亚运人,他们张开双臂,拥抱彼此,欢迎世界来宾。
  “钱江潮涌”主火炬塔金光璀璨,热情的合唱把思绪拉回。晚上22时许,手持火炬的数字人,汇聚超1亿数字火炬手的力量,点燃“钱江潮涌”主火炬塔。这一特殊的点火,承载着亚洲一家亲的寓意,传递着“体育无国界”的友谊,也为迎来110周年的亚运会,送上最好的祝福。
  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我们听见梦想“亚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