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会玩的孩子也会学,上海中学艺术总指导陈向蕊:学会用音乐装点生活提升幸福感

编辑:csm351
2023-11-14来源:上观

  在快节奏的环境里,心情难免浮躁,如何让心灵得以宽慰?乐意听音乐,用心听音乐,保持音乐心情,是人人可及但却常常忽略的心理调适最佳方式。如果能始终带着一份心情习惯聆听音乐、感受音乐,久而久之就能收获一种优雅平和的心境,慢慢地,幸福感会逐渐提升。11日的“2023特级教师开课啦”第五讲上,上海中学音乐教研组长、艺术总指导陈向蕊分享的主题是“音乐与幸福,一种美妙的联结”。在她看来,让孩子们拥有音乐心情,在音乐与心灵之间搭起一种联结,学会让音乐装点生活,是提升幸福指数的有效方法。

  今年,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2023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8场讲座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2023特级教师开课啦”由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围绕学生、家长、教师在教育和成长中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为学生健康、全面和快乐成长提供专业、权威的公益指导。

  【多去现场听音乐会】

  如何拥有音乐心情?首先要培养听音乐的习惯。陈向蕊说,音乐是上天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如果习惯了对音乐敏感,你会发现音乐无处不在,随时给我们提供聆听和感受的机会。音乐是听觉艺术,常常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耳朵,比如:影视配乐就是如此。如果平时习惯聆听,便会被配乐吸引,体会到音乐在影片中妙不可言的作用,所以,拥有敏感的听觉是一种财富。

  上海中学音乐特级教师陈向蕊

  怎样听音乐?她认为可分成三个阶段:只需它在(无意识听)、用心聆听、专程去听。生活是彩色的,生活需要仪式感,我们也要学着主动或善于用音乐美化自己的环境,渲染气氛,调节氛围。有时只需要跟着音乐营造一份心情即可,无须知道这是什么音乐,喜欢就好。其次,用心聆听,要想更好地接近音乐,得用心去听。在每天的各种事务中空闲下来,给自己独处的空间,这时适合听无歌词的纯音乐,如果是古典音乐更好,把心暂时从事务中抽离出来,与音乐对话,没有比音乐更好的倾听者。音乐是非常能培养想象力的艺术,音乐的理解没有标准答案,这也是音乐艺术的魅力所在。最后,欣赏音乐时,只要用点心,基本上就能明白音乐在表达什么,在古典音乐或陌生音乐的面前无须担心,相信自己的耳朵潜力无限。

  陈向蕊建议,多去现场听音乐会。在上海,除了走进音乐厅聆听,广场音乐会、草地音乐会等艺术资源丰富。当你与家人或孩子听音乐会时,愉悦感和幸福感会实实在在地出现。

  【允许孩子“乱弹琴”】

  家长是否责怪过孩子:“别‘乱弹琴’了,赶紧练习考级曲子吧……”如果有过这种行为的家长,陈向蕊诚恳地建议,赶紧停止,这是在扼杀孩子最可贵的创作冲动和灵感火花。

  会玩的孩子也会学。音乐是非常能发挥想象的艺术。上海音乐学院一位钢琴教授曾说,拷贝别人没什么了不起,技术好得过电脑吗?弹自己的才了不起。陈向蕊认为,孩子在“乱弹琴”中除了灵感乍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效——抒发或发泄内心情绪,这是很好的心理调适途径,家长不但不要阻止,还应该鼓励和夸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让乐器真正成为抒怀,甚至是玩耍的工具,哪怕孩子再简陋的小创作,家长都是第一听众。孩子的创作或许一开始不着调,家长的允许和欣赏会使亲子关系融洽,家庭氛围和谐,幸福感跟着就来了。音乐就是他们内心想说的话,家长要尝试去听懂。

  【亲近音乐,收获音乐心情】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瞬间打动人心。尽管有时候没有文字注释,但有鉴赏力的听众还是能敏锐地感应到作曲家内心深处最隐秘的情感。当你愿意接近音乐,发现都能听得懂,无论是古典的、浪漫的、东方的、西方的,音乐家们想说什么你都了然于心,也因此,音乐能轻而易举地成为人类共同的语言。

  音乐是表达情感的最佳方式,也是语言的升华,在文学里无法表达的人类情感,在音乐里可以表达得淋漓尽致。“当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时,当1984年奥运赛场上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时,当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盛大阅兵仪式时,每一位中国人都无比骄傲,此时如何表达骄傲之情?……”讲座现场,陈向蕊带着听众共同唱起歌曲《我爱你,中国》,深情地演唱后响起阵阵掌声。

  “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讲座现场

  “如果讲座燃起了大家今后多听音乐的热情,那今天你就收获了音乐心情。带着这份心情,亲近音乐、使用音乐,通过音乐找到彼此都应拥有的幸福感,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让音乐做知心友人,随时都忠实地、默默地陪伴你。”陈向蕊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