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把音乐课堂开进社区 上海交响乐团让音乐教育“润物细无声”

编辑:csm351
2024-01-16

今天下午,“上交音乐教室”《古典轻松听》系列讲座第二课在湖南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的一间教室里举行,资深乐评人李严欢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巴赫专题讲座,而座下的听众是来自湖南路社区的居民们和附近的上班族。

今年3月起,“上交音乐教室”在全新开张的湖南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亮相。把音乐课堂开进社区,如此有趣的搭配,是上海交响乐团与湖南路街道开展合作的一种全新方式。记者注意到,教室门口已经张贴出全年的排课计划,包括系列讲座、琴童工作坊和室内乐演出相结合的多样化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前来与交响乐亲密接触。走出音乐厅,用音乐反哺社区居民,上交将一个公共文化机构的社会责任化为现实。

把音乐课堂开进社区上海交响乐团让音乐教育“润物细无声”

其实,早在2015年8月,上交就和湖南路街道共同合作了“音乐好邻居”计划。上交将社区亲子家庭请进音乐厅,共享文化设施、开展普及教育。经过三年的积累,周末时光在上交参与公共空间活动、听一场特别策划的亲子音乐会,成为了周边家庭的一种习惯,成为沪上“遛娃”新去处。据了解,新一季公共空间活动开票当日,包括公共空间、演艺厅、主厅各项活动在内的3000余张门票全部售罄。

4月15日是今年的第一次“周末开放日”,届时会有丰富多彩的公共空间活动,演艺厅里有“换个视角看钢琴”讲座;主厅里则是由驻团指挥张洁敏带领上海交响乐团演绎的《彼得与狼》音乐会,乐手们不仅要演奏,还要戴上卡通帽子装扮成音乐中的角色;还有上海乐队学院木管重奏音乐会、绘画体验、亲子阅读等活动。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近几年,上海交响乐团已经打造了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音乐教育体系:从以培养专业演奏人才为目标的上海乐队学院,到为乐迷准备的“有准备的聆听”“大师不在台上”,再到针对青少年进行音乐普及教育的“音乐地图课堂”,针对亲子家庭的“音乐好邻居”……以及深入社区深入学校的各种活动,小到一次讲座,大到一场音乐会,全年各类教育活动逾百场,每一场呈现出的都是精心的策划和优质的内容,让音乐教育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东方网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